当前位置:

卒中成国人“头号杀手” 湖南卒中防治人员有了“新家”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胡崇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14 16: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卒中学会成立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胡崇宇)56岁的谭女士是邵阳绥宁县人,因突发头痛入住当地县级医院,头部CT明确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由于部分检查和治疗在当地无法完成,家属要求转往上级医院治疗。当地医生通过电话与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神经介入医生取得联系,交流病情,约好床位,同时将患者的简要病史及头部CT图像通过微信发送给省人民医院医生。就在患者来院的过程中,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已经做好接诊准备,病人抵达医院即被送入神经内科重症病房。值班医生和总住院医师评估发现,患者神志浅昏迷,复查头部CT有蛛网膜下腔出血、急性梗阻性脑积水。向家属告知病情及处理方案,在家属充分理解的情况下,立即进行全脑血管造影,造影提示: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动脉瘤。家属同意介入治疗,于是在全麻下进行急诊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术后给予脑室穿刺外引流术。术后第二天,患者神志转为嗜睡,四肢活动正常;3天后,神志完全转清;7天后,拔出脑室外流管;9天后,转当地医院继续治疗1周左右,步行出院;出院后,生活能力完全恢复到发病前的状态。

  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自2012年起开通蛛网膜下腔出血和急性缺血性卒中急诊静脉溶栓绿色通道,与数十家省内基层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在当地医院通过头部CT或腰穿脑脊液明确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或通过CTA、MRA、DSA明确诊断动脉瘤、脑血管狭窄、动静脉畸形的患者,经当地医生与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联系确认床位,由当地救护车直接送入(重症患者)或自行(轻症患者)到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完成手术或病情稳定后,转回当地医院继续药物治疗或神经功能康复治疗。每年通过绿色通道转诊至省人民医院的卒中患者约400人,施行颅内动脉瘤栓塞术、颅内动静脉畸形栓塞术、脑血管腔内支架取栓术、脑血管狭窄球囊扩张成形支架置入术等神经介入手术约300例,转回当地医院后续治疗达300余人。

  “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死亡原因”,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小平教授介绍,脑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逐年递增的防治费用,已成为危害人民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城乡脑卒中年发病率平均为200/10万;死亡率约为130/10万;患病率为400~700/10万。依此推算,全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50万人,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人数超过150万人,每年新增脑卒中幸存者600~700万人。脑卒中的人群叠加效应和快速增长给社会、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已成为严重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据2010年卫生部《中国卫生年鉴》数据统计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死亡原因。这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不良饮食和作息习惯、疾病预防意识薄弱等多种因素相关。

  “远离脑卒中,预防是关键”,高小平指出,脑卒中的致病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另外,偏头痛、口服避孕药、脑动脉炎、遗传性脑血管病等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脑卒中的预防可分为一级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是指针对致病因素的预防措施,在这一阶段,脑卒中还未发生,但却存在发病的危险因素。预防措施包括坚持体育活动、控制饮食、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定期健康体检,以及尽早防控危险因素;二级预防则是指对已发生脑卒中患者的干预,以便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病残率。对于已经发生脑卒中的患者,早期识别、早期治疗、早期康复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

  “脑卒中的防治是系统工程,多学科联合防治模式在不断发展中”,高小平表示,推动脑卒中及相关疾病的规范化诊治,已成为现阶段卒中防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卒中病人收治科室还很单一,治疗模式也很简单,卒中患者主要就诊于神经科。随着各种诊断、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现在医学界已普遍认同脑卒中的预防和治疗是系统工程,需要多个学科、多个科室共同协调完成。然而,目前我国脑卒中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迫切需要多学科的协作,组建包括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康复和护理等学科在内的高水平“多国部队”,发挥各学科优势,互为补充,建立从预防到治疗再到康复的多学科联合治疗模式。

  国内经验证明,针对某类重要疾病设立省级学术研究和指导机构,对于促进该地区这类疾病的学术进步、诊疗水平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内卒中防治领域的学术研究、交流和合作,推动制定湖南卒中防治的规范化诊疗标准,提高省内卒中疾病防治领域的临床科研水平、卫生从业人员的临床诊疗规范化水平和我省在国内外卒中科研诊疗领域的影响力,降低卒中患者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死亡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湖南省人民医院牵头成立“湖南省卒中学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湖南省科协,学会成员为省内131名从事脑血管疾病诊治的医务人员,各成员单位间检查资料互认,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双向转诊。

  9月14日下午,湖南省卒中学会成立及选举大会在长沙梅溪湖金茂大酒店举行,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发表贺词,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再详宣读学会成立批复,湖南省科协学术学会部部长胡为平、湖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建华,中国卒中学会副会长董强、中国卒中学会秘书长张茁,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运、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肖波等领导和专家在主席台就坐。会上,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小平教授全票当选为湖南省卒中学会首任会长,并就学会筹备情况进行汇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当选为副会长单位。

  在成立大会后举行的学术会议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河南、江西等地的十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和省内卒中专业人士进行精彩的学术讲座,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年轻医生进行病例分享与讨论,数百名省内各级医院卒中防治相关学科医务人员参加本次大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胡崇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14/696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