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男孩跛行两年,原是半月板出现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峰 石荣 编辑:易征洋 2018-09-18 10: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唐剑峰 石荣)孩子检查没问题,怎么走起路就来一脚深一脚浅的?这个困扰凡凡父母2年的问题,近日搞清了。9月18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及运动医学科了解到,6岁男孩凡凡(化名)跛行的原因竟是藏在右膝盖的“盘状半月板”。经过手术,现在凡凡终于可以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走路、大胆蹦跳了。

  两年前,凡凡没有特殊原因地出现走路跛行,尤其是右膝部感到不敢活动。父母带他到当地医院,检查右膝部X片,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就没再放在心上。慢慢2年过去,凡凡还是没有好转,并且总是指着右膝说不舒服,也不敢乱动。

  9月5日,凡凡父母带他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及运动医学科就诊。李宝军博士详细询问病史,仔细体查后,发现凡凡右下肢明显比左下肢细小,且右膝不能伸直,在排除了产伤可能导致的疾病后,李宝军博士决定给小凡凡做个右膝MRI检查。检查发现,凡凡右膝外侧盘状半月板。而就是它卡住了小凡凡的膝关节,让他活动不自如。

  李宝军博士解释,半月板是一种月牙形纤维软骨,填充在股骨与胫骨间隙内。一般的X片检查只能显示骨的情况,不能看到软骨。因此凡凡在此之前的检查并未发现异常。

  李宝军进一步解释,每个膝关节内有两个半月板,内侧半月板与外侧半月板。正常情况下他们的周围部分较厚,中央部分较薄,内侧半月板形状如C形,外侧半月板形状如O形。如果在发育过程中,中央部分没有被吸收而发生椭圆形盘状畸形就称为盘状半月板(一般多发于外侧半月板)。

  入院后,凡凡再次完善了相关检查。9月6日,在麻醉科科主任张柏银、李勇副教授的合作下,吴向阳副主任医师、唐剑锋副主任医师对凡凡进行了全麻麻醉下的右膝关节镜手术治疗。该种手术为一种像钥匙孔一样的微创手术,只在膝盖上面开0.5cm的口子,创伤小,恢复快。

  术中发现,盘状半月板填满了外侧关节间隙。吴向阳副主任医师利用微创的器械精确的对畸形的半月板进行了修整成形,让它恢复了正常的解剖形状。手术时间用时1个小时。术后,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相关的康复理疗,第2天,凡凡就可以下地行走了,膝盖也可以伸直了。

  半月板在膝关节的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主要帮助稳定膝关节,减少震动,润滑关节,帮助膝关节进行屈伸和旋转。如果半月板发育异常,出现盘状半月板,则会影响关节的正常活动。李宝军提醒家长,当发现孩子的膝关节很容易肿胀,且肿胀不易消退,并且活动能力比同龄人差;发现关节绞锁的症状,如打软腿,局部弹响感,不敢伸直关节;关节间隙有压痛,弹跳,股四头肌萎缩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峰 石荣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18/696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