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烟雾病联合血管搭桥术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曼曼 2018-09-19 09:3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术中可见右侧颞浅动脉与大脑中动脉明M4段吻合通畅。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烟雾病(moyamoya disease MMD)是一种罕见的脑血管疾病,影像学上以双重床突上颈内动脉、Willis环及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近端发生慢性和进行性发展的狭窄直至闭塞和颅底部逐渐形成烟雾状细小穿动脉形成的侧枝循环为特征。烟雾病是个美丽的名字,形象描绘了脑血管造影时患者脑中显示的形似一团漂浮的烟雾的异常细小血管。

  54岁的患者李某,因“左侧肢体无力1月”入住,入院后行脑动脉造影(DSA)检查发现患者为典型的“右侧烟雾病”。据权威报道,烟雾病若不及时处理,约65%—82%的成年患者将多次发生脑缺血或脑出血,危及生命。为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神内、神外、影像等多个学科专家进行会诊讨论,最终决定为李某实施右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多因素贴敷联合血管旁路手术(STA-MCA+EDMAPS)。

  显微镜下分离出大脑中动脉,用1根比头发丝还细的缝合线将1毫米直径的右侧颞浅动脉前支与大脑中动脉M4段血管吻合,历时4小时,顺利完成右侧颞浅动脉与大脑中动脉分支直接搭桥术。这就像是在刀尖上跳舞,等于给大脑重建了一条高速公路,绕过塌方的公路,连接两头。患者出院1月后复查提示右侧侧支循环明显增加、脑血供明显改善。

  “烟雾病联合血管搭桥术”在市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标志着神经外科总体水平迈向一个新台阶,填补了岳阳神经外科在此类罕见疾病手术项目上的空白,将惠及更多脑血管病患者群体。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19/696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