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岁男孩“肚痛”5年 医生提醒:警惕儿童肾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曼曼 2018-09-19 10:2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无创保肾取石术过程中。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通讯员 唐青)“小儿肚痛”,或许大部分家长在带娃的过程中都碰到过这个的问题。但你是否也像郴州的陈先生一样,只要孩子说“肚子痛”,就习惯性地认为是肠炎?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张明忠提醒:小儿肚痛不可小觑,儿童若患肾结石由于疼痛区域的转变会误说成肚子痛,此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入院排查并及早治疗。

  11岁男孩“肚痛”5年误当肠炎,查出肾结石家人大吃一惊

  “6岁的时候,他就经常说肚子痛,那个时候我们总以为他是肠炎犯了。”家住郴州的陈先生提起儿子小峰(化名)的病情后悔不已,他说因为儿子从小就肠胃不好,所以每当他诉说“肚子痛”的时候,他和妻子就自然而然地认为是肠炎。加之,每次给孩子贴上肚脐贴后其病情得到缓解,更让他们对“肠炎”深信不疑。所以,小峰的“肚痛”就这样被误治了5年。

  半年前,小峰的“肚痛”病症终于被“揪”出了真正病因。“去医院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我们才知道原来是肾结石!”陈先生说,半年前小峰痛得越来越频繁,每个月都得发作两三次,还出现了呕吐恶心等症状。于是,他和妻子才察觉到异常。后来,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查出右肾结石,让他自己大吃一惊。

  本以为孩子年幼可采取保守疗法,最终来长求医无创取净结石

  确诊病情后,陈先生和妻子自认为孩子年纪尚小,就采取了保守治疗,让小峰在家吃排石中草药。不过,药物的治疗效果远达不到他们的期望。今年8月份再次复查的时候,小峰被诊断为:右肾盂结石并积水。由于小峰右肾内结石不小、直径已达1.2厘米,而当地医院只能施行打孔或开刀手术。最后,通过亲戚的介绍,小峰父母陪其来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就诊。

  入院完善检查后,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张明忠立即针对小峰的病情开展病例讨论会。考虑到小峰处于生长发育期,其肾脏形态结构与输尿管壁肌肉、弹力纤维等尚未发育完全,且输尿管粘膜薄弱易出血等特殊情况,最终为其制定了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与以往“无创保肾取石术”不同的是,在小峰的手术中张明忠特地采用了小儿专用的纤维肾镜,在不伤害肾脏组织的前提下为其取净了结石。

  小儿肾结石因疼痛转变常被误诊,出现症状应及时检查尽早诊疗

  术后,看着恢复迅速的小峰,陈先生握着张明忠的手激动地表示感谢。不过,他比较好奇的是,为什么明明是肾结石,孩子每次都说肚子痛呢?对此,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张明忠表示:儿童肾结石临床表现不典型,且因为肾结石引起的肾区疼痛从腰部或侧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区外阴部及大腿内侧,所以孩子尤其是幼儿往往表述为“肚痛”。

  如果孩子出现腹部疼痛、血尿、恶心呕吐,或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一定要尽快到专业医院就诊,可通过B超检查进行确诊。此外,日常生活中应多观察,看孩子的尿液是否浑浊、有无白色沉淀,小便时是否哭闹异常,以及尿盆中有无尿碱出现等情况。对于儿童肾结石的预防,张明忠建议家长让孩子尽可能多的饮水,同时应多参与体育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19/696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