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岁孩童险毁容 警惕混合型血管瘤不会自行消退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19 16: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楠楠正在医院进行第三次的复诊。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通讯员 谈舟)近日,从长沙启华医院获悉,医院收治了一位一岁患儿楠楠(化名)。医生检查发现,其右耳部血管瘤明显,沟通了解到因未接受及时治疗,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血管瘤迅速扩散延伸至面部,险些毁容。

  楠楠刚出生时,家人就发现她的右耳垂有异样的小红点,家里人一开始本没有在意,误以为是皮肤敏感,时间久了自会消退。由于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和哥哥需要扶养,对楠楠的照顾上也有疏漏。加上家庭负担重,楠楠的妈妈刘女士生下楠楠不久后,便出门打工挣钱。家中的孩子便交给老人和在家打工的爸爸进行照料。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楠楠一个月大时,耳垂上红点开始变得越来越严重,迅速扩散至右面部及腮腺区,这才引起家里人的重视。来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后,医生便诊断出患有血管瘤。医生给楠楠进行了7个月的口服普萘洛尔治疗后,右耳部的肿块虽然慢慢缩小,但表面的皮损面积仍在扩大加重,颜色加深。刘女士知道孩子的患病后,内心非常愧疚,便带着孩子到长沙启华医院进行诊治。

  长沙启华医院院长杨明章在面诊后,诊断楠楠患有右面部、右耳部混合型血管瘤,且正处于进展期,患儿右面部、右耳部已有深红色皮损且伴随着肿大。半年来,先后给患儿分别进行了两次的生物等离子微创手术治疗后,术后恢复良好,皮损和肿大的情况都有很好的疗效。幸好患儿的治疗及时,血管瘤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因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后面的恢复之路还需继续。

  杨明章分析,混合型血管瘤对面部有极大的危害,在患儿出生后生长迅速,不断增长扩展。这类型的血管瘤可达到很大的体积,会导致正常组织受到严重破坏,以至眼睑、口唇、鼻、耳等组织都被不断扩张的血管组织所覆盖。严重时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易发生溃烂、出血、感染、瘢痕形成,因而出现呼吸、饮食、视觉、听觉、等功能障碍,向四周皮肤及深部组织侵犯,引起血小板减少综合症,危及生命。

  他提醒,若混合型血管瘤发生在身上不显眼的位置,预后可能会留下疤痕,但影响不大;若发生在脸上或者头颈部,或会使患儿毁容甚至危及生命。家长切记莫忽视血管瘤的危害,留心孩子的身体情况,及时治疗,莫让疾病毁了以后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19/696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