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儿这些“症状”多为正常现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8-09-25 09: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雪 杨芳

  近日,艺人薛之谦发微博宣布升级当爸爸,晒出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中一家三口伸直的食指轻轻触碰在一起。这条微博被医疗科普类博主@丁香园转发并提醒:“一般新生宝宝的手指呈握拳状,手暂时是不能自主张开的,不建议家长硬掰。”

  此事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及困惑,为何宝宝的小手总是握着拳头?这是宝宝的生理现象还是疾病?医生提醒:奶爸奶妈不必过分担忧,更不要错误干预。

  A宝宝为何总握着拳?是因为天生的“握持反射”

  细心的网友发现,薛之谦发布的照片中,宝宝伸直的左手食指发红,指尖发白,姿势也显得不自然,像是被掰直的。大家又翻出了很多其他明星晒娃的照片,果然,新生宝宝的小手都是呈握拳状。

  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团美解释,新生儿的手大部分时间呈握拳状态,拇指内扣,被其他四个手指包裹,偶尔才会伸出来,医学上叫“握持反射”,是一种天生的无条件反射。因为宝宝的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对手部肌肉活动调节能力有限,屈肌的力量强于伸肌,所以总是攥着小拳头。此时,如果硬将新生儿手指拉直,宝宝会感到不舒服,甚至可能对其造成伤害。

  随着宝宝长大,其神经系统逐渐发育成熟,屈肌的力量减弱,伸肌的力量增强,两者逐渐达到平衡状态。“握持反射”一般会在宝宝4~6月龄时消失,此时,宝宝的小手就会呈现出自然的状态。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出生4~6个月后,小手仍然持续握拳不能张开,需警惕小儿脑瘫等疾病。

  B宝宝体重怎么“缩水”了?出生后一周体重会降至最低

  涵涵(文中宝宝均为化名)出生时是个体重达3500克的大胖小子,可是,生后第6天一称体重,不但没增加反而轻了150克。涵涵妈妈非常疑惑,明明奶水很充足,难道是喂养方法不对,或是宝宝生病了?她赶紧带孩子看医生。

  王团美表示,涵涵是生理性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宝宝出生后体内水分丢失较多、摄入量少、胎脂脱落及胎便排出等原因造成的。一般来说,出生后一周左右,宝宝的体重会降至最低,10天左右恢复到出生体重,这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

  不过,王团美提醒,生理性体重下降是有范围的,足月儿体重减轻一般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早产儿可能下降多些,为15%左右。如果发现新生宝宝体重下降的范围超出正常标准,或者体重恢复时间比正常的要晚,需及时就医,进一步查找原因。

  C女宝宝竟有“生理期”?出生后断开了雌激素来源所致

  近日,朱女士惊慌失措地抱着刚出生7天的女儿茜茜到长沙市第四医院看病。原来,朱女士给茜茜换尿片时竟然看到斑斑血迹,难道宝宝受伤了?

  该院儿科主任医师杨波检查后表示,女宝宝出生后5~7天可能出现假月经,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用进行任何治疗。

  假月经出现的原因是母亲妊娠期间,由于胎盘及母亲卵巢分泌的大量女性激素通过脐带进入胎儿体内,在胎儿体内持续一个较高水平,使女宝宝外阴增大丰满,阴道上皮增生,子宫内膜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增生和增厚。宝宝出生后脱离母亲的血供,体内激素迅速下降,增生的阴道上皮和子宫内膜就发生脱落,出现较多白色分泌物,个别宝宝可出现少量血性分泌物,甚至阴道出血, 可持续1周左右。假月经出现时,家长要注意给宝宝做好清洗,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防止感染。

  D宝宝乳腺“性早熟”?受母体血液中催乳素影响所致

  “宝宝出生才4天,乳房居然开始发育了!”刘女士发现儿子浩浩的乳房增大到核桃大小,赶紧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就诊,杨波告诉她,这是正常现象。

  杨波表示,不论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出生4~7天均可能出现乳腺增大,一般如蚕豆或核桃大小。这与新生儿刚出生时体内存有一定数量来自于母体的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乳素有关,新生儿出生后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很快消失,而催乳素却维持较长时间,故导致乳腺肿大,2~3周会自然消退。部分新生儿的乳房甚至可分泌出少许乳汁,切忌挤压,以免感染。

  杨波提醒,新生儿如果出现乳腺肿大,应注意观察,如发现肿大的乳腺一大一小,局部发红、发热,甚至抚摸时宝宝有哭闹不安等表现,则可能是化脓性乳腺炎,应及时就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