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长假来临 旅游团聚要防范结核病侵袭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30 15:3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杨艳)马上国庆长假了,又是大家旅游、团聚的高峰时期了。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提醒大家,别忘了在旅游、团聚的时候做好结核病的防范。

旅途防结核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旅游大多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等几乎都处于密闭状态,空气流动不足,给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创造了良好条件,一旦乘客当中有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就极易感染周围人群。尤其是拥挤的公共汽车,乘客几乎是面对面紧身接触,更容易造成结核杆菌的传播。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防范呢?

  随时观察周围人员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乘客咳嗽、咳痰、打喷嚏,应劝阻他(她)咳嗽、打喷嚏时注意掩好口鼻不要对着别人(最好带上口罩),不要随地吐痰;尽量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应尽量开窗通风,不能开窗通风的,最好利用列车、火车等到站或休息的机会,下车呼吸新鲜空气;注意旅途休息与营养,要注意休息,不要过于疲劳,同时要注重旅途期间的饮食与营养,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避免身体免疫力下降;如自己身体不适,请尽量不要外出。

团聚防结核

  走亲访友,家庭团聚,让节日充满了亲情与友情,然而人群的聚集也给结核带来了可乘之机,节日期间团聚时也要做好结核病的防范。

  如果自己是肺结核患者或正在检查诊断的可疑肺结核患者,请不要参加集体聚集活动,也暂时不要去走亲访友,应坚持规范化治疗,确保早日康复;亲人、友人团聚,请尽量不在密闭的环境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环境空气清新;不抽烟,少饮酒,不熬夜,吃喝玩乐、休闲娱乐要适度;坚持正确的卫生习惯和卫生行为,咳嗽、打喷嚏时注意掩好口鼻不要对着别人(最好带上口罩),不要随地吐痰。

  王巧智呼吁,结核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希望大家都来关心和重视结核病防治事业,从自我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做起,共同创造一个无“核”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30/695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