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岁“坏小子”竟是患多动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曦 石荣 编辑:易征洋 2018-10-10 16: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曦 石荣)“我的孩子怎么这么坏!”在家里发脾气,在学校不守规矩,成绩差,偶尔还喜欢毁坏公共财物。对这个10岁男孩小雨(化名),父母无论怎么讲道理、打罚责骂,都无能为力。10月10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了解,原来小雨是患了“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儿少心理科门诊医生陈曦介绍,小雨来自张家界,长得十分可爱,但是眼神里透着一丝丝恐惧。从8岁左右开始,小雨上课就是坐不住,经常被老师指责,做作业也老是拖拖拉拉。经常在家里发脾气,也容易和同学、父母发生争吵。

  近一个月来,家里觉得小雨的脾气也来越大,与同学相处也不好,还经常被嘲笑。在老师建议下,小雨的爸爸妈妈带着他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

  “我确实坐不住。我也想改,但改不了,所以有时候心里挺烦的,忍不住的想要发脾气,打东西。虽然也想和周围小伙伴做朋友,但我成绩不好,脾气也不好,很多人不愿意和我做朋友,所以他也很不开心。”在一段游戏治疗后,跟医生承认。

  在详细问诊并做完检查后,小雨被诊断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小雨妈妈听了之后有些不理解,什么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呢,可我儿子在做他想做的事情的时候挺注意力集中的啊?

  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解释,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也就是俗称的多动症,它是一类精神心理类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患儿的主动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不行,不能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所需要集中的地方,而被动注意力过强,经常无意识被其他外界事物吸引而去关注其他的事物去了。这种情况在课堂、做作业等需要主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场合尤为明显,与孩子的兴趣爱好无关。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是儿童青少年时期一种常见的精神行为障碍。一般起病与遗传、大脑功能及神经递质的异常有关。所以,事实上,孩子也想要去改善注意力,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但是因为大脑基础的异常导致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基于这类疾病时大脑生理性基础的改变,所以在六岁以上的孩子中治疗需要靠正规的药物治疗,而心理治疗及行为培训则是长期的辅助手段。马静介绍,临床中,一些家长在得到诊断后,只是希望“心理老师上几节课,能让孩子自己变好”,也不愿投入时间去改变自己配合孩子治疗,甚至还认为服药有副作用,拒绝服药。家长的此类错误观念行为使孩子得不到系统治疗,并逐渐出现行为不端、成绩差、脾气暴躁等异常表现,被同学、老师、家人孤立,指责或打骂,得不到应有的社会支持,容易伴发有抑郁症、品行障碍等情绪和行为问题,甚至导致孩子整个人生改变。

  “因此,老师和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表现,一定要重视,不要过度打骂孩子,要第一时间带孩子专科专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要急于求成。”马静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曦 石荣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10/695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