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种抗癌药入医保 平均降幅56.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曼曼 2018-10-11 09: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昨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把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记者昨日从省医保局获悉,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推动抗癌药品降价要求,促使进口抗癌药品价格合理回归,有效减轻患者负担,湖南省采取综合措施,积极落实进口抗癌药品降价工作。

  我省启动进口抗癌药品重新申报挂网价格工作,规定凡符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中抗癌药品清单(第一批)范围,且在湖南省现行药品集中采购中中标的进口抗癌药品,均应在规定时间内重新申报挂网价格,其价格下降金额不得少于降税金额;抗癌药品清单(第一批)内的现行备案采购品种,也应在不少于降税金额基础上相应下调议定价格,促进进口抗癌药品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减征政策尽快体现在终端销售价格上。

  此外,我省还积极开展省际联盟进口抗癌药品专项议价采购工作,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要求,湖南省主动对接由陕西省牵头的十四省份省际进口抗癌药品采购联盟,充分发挥省际联盟集中采购的规模和技术优势,在保障供应的基础上,对国家公布的抗癌药品清单中的进口抗癌药品(不含国家谈判药品),共同开展专项议价采购,议价工作计划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并统一挂网执行。

  相关新闻

  长沙一年报销大病特殊药品费用近亿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昨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把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这无疑是广大癌症患者的福音。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局获悉,2016年9月,长沙市开始实施特药支付政策。2017年,长沙市给参保患者报销大病特殊药品费用近亿元(含抗癌药费用)。

  故事:药太贵,她曾直呼“不治了”

  “我这病总算有要消停的迹象了。”湖南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住院病人黄阿姨看到前来采访的记者这样说。黄阿姨曾因为结直肠癌手术一年后又复发,当时CT发现肠内都是气,她觉得自己这次肯定熬不过去了。入住省人民医院后,经肿瘤科主任、特药医生段华新调整使用贝伐珠单抗(安维汀)治疗,如今她身体的各项指标已趋于正常,脸上的蜡黄也逐渐消退。据了解,治疗结直肠癌的高值药安维汀以前没有进入医疗保险基本药品目录,使用一次上万元的费用,曾让黄阿姨直呼“不治了”。安维汀是对治疗重大(罕见)疾病结直肠癌临床必须、疗效确切、价格昂贵的药物,后来通过谈判机制纳入湖南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药品。像她这样的患者,按长沙市医保政策,可以享受报销60%~70%的特药待遇。

  举措:建设“大病保险特殊药品支付系统”

  2016年5月,我省颁发《湖南省大病保险特殊药品支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湖南省特药办法》)。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特药制度覆盖人群700多万人。当年9月,长沙在落实省特药办法的基础上,着重推进特药办法的本土化建设,先后召开专家论证会3次,政策座谈会5次,并根据医保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前期特药待遇支付测算,正式全面落实湖南省特药支付政策。

  长沙在启动特药工作之初,就提出“系统先行”的概念,建设“大病保险特殊药品支付系统”,通过系统支撑实现特药工作的各个环节、内容和要求,同时完成特药信息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和医院端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强化特药支付管理。实现待遇资格网上申请、特药处方系统流转、特药费用即时结算。《湖南省特药办法》明确规定,2016年1月1日以来的合规特药费用纳入追补范围。长沙于2016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特药追补,并全面完成了追补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