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岁男子患上高脂血症?青年人也需谨防血脂代谢异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马挪亚 编辑:易征洋 2018-10-12 15: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马挪亚)长沙31岁的陈先生在媒体工作,因为工作节奏快、强度大,他经常连续工作到凌晨,而白天工作时,陈先生也为保持思路的连惯性,吃饭也很不规律,经常有一餐没一餐。9月17日早上,他起床时发现左手抬举无力,走路左偏,急忙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经颅脑磁共振成像检查发现,他的脑右侧基地核区新发梗死灶。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血浆总胆固醇浓度15.27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10.95mmol/L,甘油三脂为5.25mmol/L,这超过正常值范围三倍的结果体现着陈先生血脂代谢异常。

  入院后,医生根据他的病情,给予他改善循环、营养神经、抗血小板聚集、降血脂等相关对症治疗,通过10天的有效治疗,陈先生的症状得到好转,目前已经出院。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赵红峰医生介绍,以往高血压、高血脂的情况在老年群体中较为普遍,而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在越来越多的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生,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青年患者危险因素为血脂异常。赵红峰分析,随着现代生活、娱乐条件的改善,许多青年人经常熬夜甚至通宵达旦,再加上饮食不规律、大量饮酒、吸烟、久坐、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让血浆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升高,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的“坏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的“好胆固醇”)减少,不知不觉,身体代谢发生紊乱,导致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和脑卒中,严重的甚至因急性心梗危及生命。

  据了解,临床上检测血脂的项目较多,体格检查和血脂四项一般是体检的必查项目。赵红峰医生建议,坚持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血脂异常。

  “当然,预防还是最重要的!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赵红峰医生给出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注意合理饮食,提倡清淡低盐,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饮食,少吃甜食和动物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远离含反式脂肪(氢化植物油)较多的食品。此外,要戒烟限酒,香烟对身体的危害极大,必须坚决戒除。而适量饮酒能够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有助于防治高脂症,但每日酒精摄入不超过20克,葡萄酒较合适。除此之外,平时还需加强锻炼,控制体重,经常参加体力劳动,这样,也对降低血脂起到一定的效果。

  此外,赵医师还提醒说,改善生活饮食习惯只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措施,如果确定需要使用药物进行调脂治疗,患者要积极配合。不少人担心吃药有不良反应,如肝功能损害等,但临床研究表明,吃药安全有保障,过度担心没必要。所以,一旦发现血脂异常,则一定要在按照医生的指导,按时服药,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马挪亚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12/695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