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帮扶龙山县人民医院9年 百姓看病有了硬“靠山”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滕朝晖 编辑:易征洋 2018-10-12 19: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滕朝晖 长沙报道

  在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经常可以看到来自省会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专家,他们或驻点帮扶,或短期支援……

  而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也可以看到来自武陵山脉深处龙山县的医生护士们,他们或长期进修,或短期交流……

  从2009年到2018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和龙山县人民医院两家相隔千里的医院,已经结成了紧密发展的“远亲”,让58万大山深处百姓看病有了硬“靠山”。

  大山呼唤:缺医少药,百姓看病是大问题

  龙山县地处湘西北边陲的大山深处。因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当地医疗技术水平落后、医疗资源配备不合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尤为突出,常常出现疑难及危重患者“想在本地治疗没有医疗条件,转往大医院又因山路阻隔路途遥远且费用昂贵而基本上无法实现”的尴尬局面。

  龙山县人民医院作为当地最大的医院,2008年以前,医疗技术人才紧缺,水平不高,设备简陋,很多技术开展不了,更别说一些有难度的新技术,临床科室只有10个,编制床位245张,根本就不能满足58万百姓的看病需求。

  “在当时,因无法开展自体动静脉內瘘成形术,很多尿毒症患者不得不转诊到省城大医院就诊,不但加重了负担且路途遥远很多患者苦不堪言,有的甚至放弃了治疗。”龙山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回忆。

  脱胎换骨:新增技术井喷,临床科室增加近一半

  2009年6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始对口支援龙山县人民医院,一系列帮扶菜单很快提上日程:无条件、不限名、免费接受龙山县人民医院各专业人员进修学习;选派高精尖临床专业优秀人才前往龙山帮扶,每人至少半年;帮助建立科室,捐赠仪器设备;远程联网指导,推进双向转诊……

  9年来,在人力扶持上,湘雅二医院共派出了神经科、骨科、脊柱外科、肾病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耳鼻喉科、眼科、泌尿科、检验科、呼吸科、超声科、急诊科等专业教授共28名赴龙山工作。

  据不完成统计,湘雅二医院专家先后开展教学查房200多次,举办全院大型学术讲座40余次,科内小讲课200余次,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90余次。

  在新技术开展上,湘雅二医院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指导和实施各类手术近600余例;免费接收160名医务人员到湘雅二医院进修。在硬件设备上,赠送了价值200万元的高剂量电视透视机1台、血液透析机4台、呼吸机1台等,大大提高了该院检查、诊疗设备条件,促进了医院硬件建设。

  凤凰涅槃:新技术新科室带来新福音,百姓看病无忧

  “这9年的变化,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龙山县人民医院院长贾琳介绍,2008年以前,龙山县人民医院临床科室10个,编制床位245张,目前全院临床科室发展到17个,实际开放床位750张;年门急诊量28万余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3.1万余人次,手术6000余台(次)。疑难重症病人转诊率由2010年的2.7%下降为1.9%,为该县百姓减少就医成本约200多万元。

  目前,龙山县人民医院的业务规模继续扩大、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贮备得到进一步夯实,相关专科医疗技能已远远超过周边其他县市,在湘鄂渝边区的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社会群众中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让老百姓就近享受更高医疗资源,一直是我们医院工作的重点,今后,希望与龙山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深入合作,为龙山县及周边百姓的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湘雅二医院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滕朝晖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12/695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