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九芝堂:湖湘中医药“头牌”的百年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曼曼 2018-10-13 12: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湘名企众多,他们有的是伴随改革开放的开始一路成长,有的是后起之秀,但他们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为湖南的变化做出巨大贡献。他们作为湖南、国家的行业代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湖南人的骄傲,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开拓者、奉献者。

80年代九芝堂老厂门面。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龙吟九霄,岂非一朝一夕;水滴百年,方有穿石之力。反观九芝堂品牌三百多年积淀,无一不印证了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都说长风破浪会有时,前人数代苦心坚守,后人百年砥砺前行,“北同仁,南九芝”的盛名才得以流芳。

  九芝堂拥有300多年的历史,实属罕见资源,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上细数过往,有多少“老字号”经过时代的洗礼,一一陨落。品牌成立到成功,再到壮大,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也并非后人抱着前人的荣耀便可一路高枕无忧,自始至终是一份自我“坚守”。

  九芝堂创始之初,疾疫肆虐,劳澄先生在古城长沙坡子街开无名小药店,仿效神农氏亲自试药,立下了“吾药必吾先尝之”的规矩,背后坚守着一颗仁心;劳九芝堂1650年创办期间,劳家世代辛勤劳作,奠定家业,几经沉浮,背后坚守着一颗初心;改革开放40年间,九芝堂一路高歌猛进,扩规模、建“航母”、创新研发,传统老店晋级三湘现代化医药“龙头”,背后坚守着一颗雄心。

  恪守“药真不假”承诺 美名百年相传

  在时局动荡,假药、昂贵药充斥市场的年代,九芝堂百年来的“药真不假”承诺安如磐石,守着湖湘中药市场一方净土。

  战乱时期,药材吃紧,九芝堂尽管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毅然决然火烧发霉的黄芪,只为“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古训。新中国成立之初,九芝堂研制的“十全大补丸”好评如潮,但因缺少一味中药材入药,九芝堂毅然决定停止对该药的生产,宁缺市场和客源,毋滥品牌信誉和诚信经营理念。

1993年九芝堂药店恢复营业。

  也正是因为九芝堂坚持“货真价实”,时刻彰显诚意,美名才得以发扬,不管是当年的十全大补丸、紫金锭、参桂鹿茸丸,还是如今的驴胶补血颗粒、六味地黄丸,都是老百姓心中的良心药、放心药、买得起的好药。

  九芝堂百年开花,如今已是硕果累累。同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成为国家重点中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并连续六年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始终位列湖南省中华老字号企业第一名。

  牢牢把握时代脉搏 乘风展翅翱翔

  时光荏苒,仿若白驹过隙,机遇就在弹指一挥间,有多少企业能经得起岁月蹉跎。“改革开放期间,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没有抓住机遇,未能及时转型的国营药企也只能惨遭淘汰。”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向平回忆道。

  “中华老字号”是九芝堂人的精神财富,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50年代期间,九芝堂人抛开旧制,大刀阔斧地采取公私合营的经营措施,为后人积蓄实力如此,90年代期间,企业大胆恢复“长沙九芝堂制药厂”厂名获重生,结束长达25年的埋没历程亦如此。

九芝堂股票上市。

  从私营制,到工厂制,从公司制,到现代企业制、股份制,再到A股上市企业,九芝堂踩着时代的步伐,敢为人先,结合现代手段,从合并多家药店,到回归长沙黄兴路,从兼并长沙市药材公司,实现了工商结合,到与长沙神箭制药总厂实现强强联合,与国投兴业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组建集团公司,问鼎湖南医药行业,一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以“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下辖十多家子公司,生产基地北至牡丹江,南至海口,西至成都,以长沙为中心,北京总部统一管理。拥有药品批文347个,独家品种37个,国家保密品种1个。

  传承携手创新多元化发展 阔步大健康市场

  九芝堂发源湖南,立足长沙数百年,传承“老字号”的同时,却历久弥新。

  据资料,九芝堂每年将一定的销售收入投入产品研发,催生全国小密丸不干燥技术,中药絮凝澄清提取技术等一大批科技新技术;拥有丸剂、片剂、胶囊、颗粒剂、口服液、小容量注射液等现代化车间;建设新园区,打造医药航母;拥有数百家连锁门店……一步步成长为集生产、销售、科研、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大型医药企业。

新基地办公楼。

  自2015年牵手牡丹江友搏药业来,九芝堂开启了快速发展新篇章,大步迈向多元化时代,逐步探讨大健康市场。截至2017年,企业拥有OTC类、处方药类、中药饮片类、大健康类系列产品,形成以疏血通注射液、驴胶补血颗粒、六味地黄丸、阿胶、安宫牛黄丸、足光散、补肾固齿丸、裸花紫珠片、斯奇康等产品为核心驱动的发展引擎,品类覆盖心脑血管、补肾、补血、妇儿、五官科等各个领域。

  “从加大中医药政策扶持力度提出,到《中医药法》相继施行,中医药发展迎来春天。”徐向平透露,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大健康市场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从企业近年大力布局中医馆,培养挖掘中医人才,开展集中医诊疗、健康管理、中医推广、智慧医疗为一体的中医药服务来看,不难发现,九芝堂正积极探索健康产业新模式,探索新型连锁医馆的发展模式,其中位于长沙市的九芝堂健康大楼已成功申报国家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实现了从专注制药到文化传承的跨越。

  九芝堂以“引领健康中国,融入生态世界”为公司战略,明确传承+创新的发展模式,以实体为核心,以资本市场为策略的发展思路,将大健康领域作为未来九芝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13/695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