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建立医康结合“大康复”新医疗服务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编辑:易征洋 2018-10-14 18: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大康复国际湘江科技论坛暨湖南省康复医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通讯员 张维夏)临床医学给人以生命,康复医学给生命以尊严。10月13日,由中国康复医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康复医学会联合主办的2018大康复国际湘江科技论坛暨湖南省康复医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海内外1200余名康复医学工作者参会,在还生命以尊严这份事业上,共论康复医疗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景贵教授主持大会。

  康复给生命以奇迹

  曾遭遇车祸导致从颈部以下高位截瘫的胡先生,被全国20多家知名医院告知终生不能站起来。后慕名找到湖南省康复医学领军人邓景贵教授,被告知只要坚持康复治疗,一定能改善生活质量。在经过6年的康复治疗,病人不仅站起来了,还恢复了生活自理,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编写了《生命的奇迹》一书,在本次大会召开之际特意赋诗感谢为他创造奇迹的邓主任及其康复团队。

  长沙42岁的李先生心跳停止85分钟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经抢救生还,但脑细胞受损严重,出现多项功能障碍,日常生活依赖他人。在经过该院康复科系统、规范的康复治疗后,逐步突破吞咽言语障碍、运动迟缓及肌张力高、心理关卡,30多天后,患者可以独自步行、自己吃饭、与人交流,日常生活完全自理,回归社会,亲友感激不尽。

  “通过康复治疗使不能站起来的人站起来,使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能自理了,这类病例我们还做了很多。”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景贵教授表示,康复医学不仅能促进患者学习生活技能,更能促进生活意志的重建,推动患者对独立、愉快及有意义生活的追求,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康复之花植根湖湘,绽放芳华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临床治疗为主的服务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

  据了解,目前,全国老龄人口达2.41亿并不断增长,各类残疾人数达8500万,还有庞大的急慢性疼痛、亚健康人群、运动损伤等人群,都需要康复治疗。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我国康复人才需求是目前人才储备的10倍以上,存在巨大的缺口,康复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作为发展湖南省康复医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邓景贵秘书长介绍,湖南省康复医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康复医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从1988年成立以来,励精图治三十载,在中国康复医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和五届理事、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学会已拥有34个专业委员会和18个专业学组,发展注册会员近4000名。在全省建立了康复医学科150余个,培养了大批康复医学人才。还举办了大规模的、多形式、多专业的各类学术会议共计800余场。为湖南省康复医学的学科建设评价、康复人才培养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普及康复知识、推动全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快速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也表示,湖南省康复医学会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以现代康复医学为主导,将现代康复技术与临床医学、祖国传统医学紧密结合,推动了湖南省及我国康复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

  将建医康结合的“大康复”新医疗服务模式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康复医学科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十三五”时期康复医疗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为康复医学的规范发展提供了保障和良好的社会氛围,2018年两会更是将国家卫计委重组为卫生健康委员会,凸显康复医学在现代医疗的重要性。

  在会上,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提到“大康复观”。他认为,要秉持康复前移、全程协同、康复与治疗融合理念,推动临床和康复医疗专业人员更新观念,树立早介入、全过程、大康复思想,使临床治疗和康复干预充分融合,建立康复医学科与临床科室密切协作机制,从而建立康复早期介入与干预、治疗中有康复、康复中有治疗、临床治疗和康复干预紧密融合与协同的全程式新型康复医疗服务模式。

  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教授表示,目前康复医疗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除了要树立早介入、全过程、大康复观念,也要聚焦重点人群,提供符合需求的、个性化康复医疗服务。比如老年人群,普遍患有慢性病以及部分失能,庞大的老年人群对康复服务的需求日趋强烈,需要将康复与临床、医疗护理相结合,形成整合型服务链。

  “采用医院与社区对接、家庭为主的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加快实现医疗卫生和康复服务融合发展,提高康复人群的生活环境和质量,这是发展的趋势。”谈到下一步湖南省康复医疗的发展,邓景贵秘书长表示,今后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将以各级医院为支撑、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主,建立医院—社区—家庭的新型“医康结合”的“大康复”医疗模式,为康复医疗搭建一个广泛持久的跨界合作平台,使需要康复的人群既能得到医院专业背景的支撑,以及来自家人的陪护和润泽,也能得到社区的协调帮助,对疾病的预防与健康维护,以及长期护理、康复促进等环节得到全方位的照护。

  专家云集,论道康复

  大会以“智能·融合·精准”为主题,旨在凝聚我省康复发展共识,促进国内外学术、技术、人才交流,加强服务模式与技术创新,注重服务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强化基层康复医疗网络建设与发展,完善康复医学质量控制体系,推动湖南省康复医学事业蓬勃发展。

  大会设计了11个分论坛,包括世界产后康复发展趋势主旨论坛、可视化精准疼痛康复、视觉康复发展国际论坛、心理康复在现代康复中的作用、国际物理康复治疗等,聚焦康复医学发展现状、康复医学智能医疗等热点问题,与会人员进行深入探讨。

  大会期间,还为新成立的中医、中西医结合、重症康复专业委员会、整形外科、视觉康复、肌骨超声、慢病康复与健康管理等7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授牌。同时,还对湖南省康复医学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专业委员会及个人、优秀康复治疗师、优秀康复护士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14/695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