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安全保卫管理专业委员会长沙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刘怡素 编辑:易征洋 2018-10-18 15: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安全保卫管理专业委员会在长沙成立。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瑾容 刘怡素)医院是人流密集、开放的公共场所。以湖南省人民医院为例,该院年门诊量超过150万人次,年住院量近1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每日包括患者、家属、医护人员、相关往来人员等在院流动人员达3万人次。如此巨大的人流量,“安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10月18日,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安全保卫管理工作,促进医院安保管理行业间的沟通与协作,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安全保卫管理专业委员会在长沙成立,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谢爱明当选为首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来自全省86名委员组成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安全保卫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谢爱明当选为首任主任委员。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省医院协会会长陈卫红,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李爱勤、副秘书长王和平出席开幕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助理崔建义,省卫生计生委保卫科长陈四清以及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党委书记唐建明、党委副书记黄利华等出席会议。

  随着社会进步和医学发展,医院安全管理被赋予更多内涵和外延,既包括传统医疗安全管理,也包括对组织管理保卫、消防、财务、设备、信息系统安全及应对突发性事件等非医疗安全管理。可以说,医院安全已从传统的狭义的患者安全向与医院活动相关的所有人的安全延伸,既包括患者安全,也包括医务人员安全;既包括看得见的环境、设施安全,也包括看不见的信息、心理安全。

  近年来,医院安全管理在管理体系、管理理念、管理工具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据调查,大部分医院安全从业人员的专业理论及技能的培养教育内容主要以自学和“师傅带徒弟式”的教育经验为主,以“医院安全 ”为关键词在“中国知网 ”数据库内进行检索后仅能搜出60余篇。相较于快速发展的医疗技术,和突飞猛进现代化医院管理理念、方法的全面植入运用,医疗安全管理领域尚处于较为“短板”的境地。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省医院协会会长陈卫红表示,在湖南省医院协会成立医院安全保卫管理专业委员会,开启了我省医院安全管理学术研讨的新起点,具有填补空白的里程碑意义,为我省各级医疗机构搭建了安全保卫管理交流、共享、创新的平台,将对加快湖南省医院安全保卫管理现代化、信息化进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谢爱明主任委员表示,目前医院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非医疗安全领域的危险因素和安全隐患增多,非医疗安全因素已经超过传统的医疗安全因素,成为影响医院安全的主要因素。专业委员会将围绕医院安全管理的难点、焦点和热点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开展交流培训,并开设“网上学校”,为医院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补上常用“公开课”和业务“必修课”,为增加医院“安全感”共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刘怡素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18/695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