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完宝宝不敢尿尿了 产后尿潴留怎么破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碧聪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9-11-25 16: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通讯员 欧阳碧聪 石荣)解小便对于我们平常人来说是很轻松的事情,但对于李女士来说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11月22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李女士经过艰难的生产终于生下7斤8两的宝宝,全家人都喜笑颜开。就在虚弱的李女士还没有从艰难生产过程中缓过劲来时,又陷入了另一种尴尬的处境中。产后2小时,李女士一直躺在床上;产后4小时,李女士尝试着解小便,没有解出来;产后6小时,李女士坐在马桶上,额头上冒着微微的汗珠,下腹又酸又胀,还是解不出来。李女士这是怎么了?

原来,李女士是发生了产后尿潴留。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杜毅新解释说,产后尿潴留就是在分娩后,产妇的膀胱内有尿,就是解不出来。产后尿潴留在我国的发生率高达10.90%-18.88%。它不仅可以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还会造成产后泌尿系统的感染。

到底有哪些原因会造成产后发生尿潴留呢?杜毅新介绍,产前或产程中应用大剂量的解痉镇静药,如硫酸镁、莨菪类等药物;产妇分娩时间长,膀胱和尿道受胎头压迫过久,导致膀胱、尿道粘膜充血水肿,张力变低;害怕排尿;膀胱神经功能发生错乱;腹壁松弛等等都可能造成产后尿潴留。

针对发生产后尿潴留的五大原因,杜毅新给大家总结了九大措施解决产后尿潴留:

1、在分娩后不能因为害怕疼痛或者身体虚弱而拒绝排尿,不管是否有尿意,产后2-4小时内,都必须主动排尿。

2、适度的活动。活动可以帮助膀胱功能的恢复。

3、听流水声。很多人听到流水声就会条件反射的产生尿意。

4、热水治疗法。可以将热水袋或热毛巾放在膀胱区和会阴,借助热力作用促进腹肌收缩,增加腹压,促进排尿,也可以使用开水水汽熏会阴部,但要避免烫伤。

5、按摩法。在排尿前按摩下腹部膀胱处,向左右轻轻按摩10—20次;排尿后还可再用手掌自膀胱底部向下推移按压,以减少膀胱余尿。

6、大蒜疗法。取大葱或大蒜300~500克,捣烂成泥状,用纱布包裹,敷在中极、关元、气海穴位15~30分钟。

7、低频脉冲治疗。通过电刺激, 提升膀胱肌的收缩功能, 促进尿液排出。

8、药物疗法。使用开塞露纳肛法 、新斯的明和酚妥拉明注射等方法,促进膀胱功能的恢复 。

9、如果使用以上方法都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可以选择在无菌操作下进行留置导尿。

杜毅新提醒大家,发生产后尿潴留不用怕,查出原因找方法,帮您顺利渡过这个忧心的时期。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碧聪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