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与结石病斗争30余年 专家提醒不痛的结石更危险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瑜 编辑:易锐华 2020-03-31 17: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15856431111604_看图王.jpg

医师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王昕瑜)75岁的李老,是一位肾结石反复发作的患者,在30年前因腹痛检查,发现患有肾结石,当时通过药物治疗后症状缓解了,后来结石又复发,2002年时做过一次体外碎石治疗,这30年来,想尽了各种办法,吃中药、做偏方,一路与结石磕磕碰碰。从2012年起,李老再没出现过腰腹部疼痛,李老心里暗想结石应该是都治愈了,也没再去医院做检查。

年前在社区组织的老年体检中,查出“右输尿管上段结石并右肾积液”,医生表示老人肾脏积液严重,需尽快进行手术。为寻求手术治疗,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望城恒康医院。

近日,医师为老人实施了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在患者腰背部开一个0.5cm的小切口,建立取石通道,成功将结石击碎取出,解除梗阻。戴交帅提醒,我国泌尿系结石发病率为 1%~5%,而南方高达5%~10%,结石在5年内的复发率高达70-80%,有些患者疼起来十分剧烈,但有些患者只有轻微的酸胀感,甚至毫无症状,反而容易让人掉以轻心。不要以为得了结石,只要不痛就不需要治疗,相反,不痛的结石更要引起重视。一旦患者出现症状,往往会造成肾脏功能丧失甚至是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既往有过结石发作史的患者,即使结石已取净,也要坚持定期复查,根据结石成分分析仪的分析,调整饮食方式,多饮水,并且要适当增加运动,控制体重。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6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