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减肥“减出”肾结石?专家:定期体检,揪出沉默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04-02 16: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1585813481_看图王.wm.jpg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王怀亮与科室医生讨论患者病例。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钟靓)很多人都没逃开中年发福的魔咒,衡阳的范先生也是如此。好不容易范先生瘦下来了,却在最近的一次运动中“引爆”了体内的肾结石。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指出,部分肾结石可长期安静的存在于体内,定期体检是揪出体内沉默结石的重要手段,早发现早处理,才能避免损伤肾功能。

下决心减肥,竟“减出”肾结石?

35岁的范先生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往返于广州和长沙,三餐都是在外面吃的,因此身高一米七的他体重逐渐飙升到168斤。为此,范先生下定决心减肥,从此戒掉油腻重口味的食物,三餐规律且清淡,经常跑步,每次都搬货上下楼,体重也降到了140斤左右。

3月17日,范先生运动后突然感觉腰部酸痛,持续了3天都未见好转,后入院检查才发现原来右肾里长有结石,而且有结石掉落到输尿管中卡住了。

多年腰酸腰胀,原来是因为肾结石

范先生这才意识到,原来多年间腰部酸胀的原因,不是自己常常出差久坐、搬货物,而是因为有肾结石,为了寻求更专业的治疗,范先生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入院后范先生被确诊患有右肾结石、右肾轻度积水、右输尿管结石,且结石段输尿管黏膜充血水肿,必须尽快处理。

3月25日,范先生顺利接受了纤维肾镜超微创保肾取术治疗,在无创伤的前提下成功取出右肾内数枚小结石、以及输尿管上段1.1厘米左右的结石。术后范先生笑称:“幸好减肥把这结石给抓出来了,否则肾受损了可不是小事,现在减肥也成功了,肾结石也取干净了,一箭双雕。”

不痛的结石是潜伏中的沉默“杀手”

据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介绍,临床中像范先生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很多肾结石患者早期并无明显不适,所以结石发作的时候他们往往很惊讶。事实上,最容易让人放松警惕的,就是不痛的肾结石以及疼痛发作后又症状消失的结石。

一般出现肾结石疼痛,主要是由于较小的结石活动范围大,当小结石进入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或输尿管时,为了促使结石排出,输尿管会发生剧烈蠕动,于是出现绞痛。但当结石嵌顿在肾盂或输尿管中时,如无感染、积水,又可暂时性无疼痛症状。

而较大的鹿角状肾结石,因为跟泌尿系统的空间较吻合,活动度较小,如没引起肾盏、肾盂梗阻或继发感染,可以长期无症状,可一旦发生梗阻和继发感染,后果比早期有症状的肾结石严重得多,轻则丧失肾脏功能,重则导致尿毒症。

所以,不痛的肾结石就像一个潜伏的杀手,可在患者在毫无感觉的情况下不断损伤肾功能。

专家:定期体检,揪出沉默结石

一般情况下,大家在体检中往往忽视泌尿系结石筛查。对此,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王怀亮提醒,广大市民应有定期筛查结石的意识,每隔半年或者一年做一次泌尿系统的彩超检查即可。如确诊患有肾结石,切记一定要谨遵医嘱及时治疗,避免肾脏功能因结石而出现不可逆的损伤。

如有腰背酸胀疼痛不适、尿痛、尿血等疑似泌尿系结石症状,或长期久坐不动、喝水少等习惯的市民,一定要及时检查,筛查一下是否患有肾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1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