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孩子总是打喷嚏,未必是感冒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7-06 15: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张蓓)随着高温季节来临,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眼耳鼻喉门诊接诊孩子反复打喷嚏的病例也越来越多,大部分孩子家长碰到自己孩子反复打喷嚏,都认为是孩子感冒了。其实,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下面就让我们来听一听儿童保健中心眼耳鼻喉科的医生是怎么说的吧。

打喷嚏是一种保护性反射,而对于孩子反复打喷嚏的情况,不仅仅有感冒因素,还有以下五大因素可以引起:

一、正常的生理现象

经常打喷嚏是1岁以内婴儿常见的现象,尤其在出生后最初的3-4个月,因为在母亲肚子一直处于羊水环境中,出生后环境湿度和温度有所改变,会刺激鼻粘膜中丰富的嗅神经纤维末梢,从而诱发孩子打喷嚏。随着年龄增长,打喷嚏问题可有所改善或减少。另外,宝宝的鼻腔黏膜很敏感,当溢奶返流到鼻腔时,也会引起打喷嚏。

二、受到冷热变化刺激

现在天气炎热,晚上睡觉开空调,早上起床后出现打喷嚏;孩子洗完澡后受到冷空气刺激引起打喷嚏,都和冷热环境刺激有关,切不可滥用感冒药。另外,一部分孩子因为穿的衣服少受凉,或湿衣服没有及时更换而打喷嚏。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及时更换干燥的衣服就能改善。

三、对光线敏感

一部分孩子对强烈的光线异常敏感,这是因为孩子的眼睛和鼻部神经受到光线刺激导致的,这和遗传因素有关。

四、受外界微小物质刺激

孩子的鼻腔小且短,当受到外界微小物质入侵时,如花粉、尘埃或动物皮毛等进入会对鼻腔黏膜带来刺激,从而引起打喷嚏。

五、过敏性鼻炎

当孩子反复打喷嚏,并伴有流鼻涕,鼻塞、鼻痒等症状时,要考虑是否有过敏性鼻炎的可能,这就需要到正规医院及时就医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