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塞日记 | 协助塞拉利昂抗击疫情,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何奕 编辑:刘丹 2020-07-06 12: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和塞方院长及管理人员开会讨论医院布局改建及培训计划。

记录人:中国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内科 何奕

国内抗击疫情的战役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而国外,疫情蔓延呈肆虐之势,各国病例数直线上升,非洲也全面沦陷。截至目前,塞拉利昂已经确诊新冠病例1000余例。疫情来势汹汹,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我们是医生亦是战士。

几年前一场埃博拉疫情重创了塞拉利昂的医疗资源。当时,塞拉利昂所有的防护物资包括口罩,手套全部来自各国友情赞助。如今全世界都已陷入困境,自顾不暇,塞拉利昂如何自保?我们又该如何协助塞拉人民应对这场战役?

3月下旬,欧美疫情持续蔓延。3月31日,塞拉利昂出现了第一例新冠病例。之后病例数开始持续攀升。塞政府为检测和收治新冠病例,在全国设立了三个检测点检测新冠病毒以及两个定点医院治疗新冠病人,而我们中国医疗队所在中塞友好医院成为了塞政府指定的两家收治新冠病例医院之一。

中塞友好医院是一所综合性治疗医院,近些年,因为我国的大力援助,包括湖南省肿瘤医院病理平台搭建在内的多个援建项目,医院在逐步的升级改造中。但因市政供电不足,医院经费又缺乏,常常断电,全院没有自来水,基本设施不足,防护设备和药物更是缺乏。将这里作为一家专业收治新冠病例的医院,无论是从基本设施到医院布局上,还是从医疗上都远达不到疫情防控的标准。怎样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协助塞方抗击疫情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于是在我们得知了塞政府将这作为新冠定点医院后,队内决定,第一,向国家及省卫建委汇报我们目前的情况,申请防护物资,同时积极连线国内专家,请求专家指导,由队内感染科专家给队员们进行培训,做到每个队员都能熟练使用防护物资,每个队员对防控要点了熟于胸。第二,请求塞方院长召开包括塞方主要部门负责人在内的疫情防控部署会议,与塞方院长及医院主要管理人员协商医院布局改造以及开始有计划的培训塞方医务人员等相关事宜。作为队委兼医疗队翻译,我需要将医疗队的医院布局改建计划翻译成英文提交给塞方,同时在会议中负责讲解计划内容,后期在培训计划中负责讲解防控要点及协助队友完成防护演练。我们通过认真研究国内医院防控新冠肺炎病例的部署,并咨询湘雅医院院感防控专家,将医院原有的前、中、后三栋两层楼的建筑及三栋建筑之间的通道按照我国抗疫经验布置成三区两同道,封闭后栋及现有的后门,将后栋收治新冠病人的病房和我们的驻地完全隔离开。医护人员在二楼清洁区更换防护物资后,从二楼通道由清洁区经缓冲区进入隔离病房,在查看完患者后由一楼后栋通道按要求逐步脱掉使用过的防护设备,最后由清洁区离开。这样一来即完成了医院分流,也尽最大的可能性保障了队员们的安全。

同时,我们根据塞方目前的医护人员及后勤人员数量向塞方提出分批培训塞方工作人员,教授洗手,穿脱防护服,以及我国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控经验。

塞方院长非常感谢我们的积极参与,对于训练计划表示大力支持,而改建方案,塞方院长虽然非常希望执行这个方案,但受限于经费,他需要申请经费后再开始改造,目前医院的经费仅够添置一些水桶,床和基本的病房用品。于是,我们开始着手教授和训练塞方员工同时督促塞方尽快完成改建医院的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何奕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