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8亿儿童 血铅含量超警戒标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尚绪谦 编辑:周曼 2020-08-03 09: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讯 (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纯粹地球组织7月30日联合发布一份报告称,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儿童受铅中毒影响,即高达8亿儿童血铅含量达到或超过每升50微克的警戒标准,其中近半数受害者生活在南亚地区。

  报告指出,铅是一种烈性神经毒素,会对儿童大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伤。婴儿和五岁以下儿童大脑尚未发育完全,受铅中毒影响最为严重,可能引发终身的神经系统损伤以及认知和机体缺陷。年龄较大的儿童铅中毒则可能出现肾损伤和心血管疾病等严重后果。

  报告指出,随着中低收入国家机动车保有量快速上升,而机动车电池回收欠缺监管,导致铅酸电池的不规范处置是这些国家儿童铅中毒的罪魁祸首。儿童铅中毒其他来源包括含铅自来水管、采矿和电池回收作业、含铅涂料和颜料、含铅汽油、罐装食品含铅焊料,以及玩具等含铅日常用品。此外,工作中接触铅的父母也会无意中将铅粉带回家中,使孩子受害。

  报告指出,随着含铅汽油和大部分含铅涂料被淘汰,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儿童的血铅水平已经大幅下降,但中低收入国家儿童的血铅水平仍处于高位。报告呼吁这些国家采取应对措施:建立儿童血铅检测和报告体系;采取防控措施,避免儿童进入高风险场所或接触含铅物品;加强医疗卫生系统发现和治疗儿童铅中毒能力;通过持续的教育宣传提高公众对铅中毒危害的认识;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并切实贯彻执行等。

  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表示,儿童铅中毒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会悄无声息地破坏儿童的健康和发育,甚至可能产生致命性后果。她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保障儿童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尚绪谦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