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带宝宝出去“撒欢儿”,要先做好皮肤防晒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2020-08-03 09: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张蓓)近段时间全国气温都开始升高,长沙的夏天也变得格外炎热。暑假来了,公园里、海边、水上乐园……户外场所到处都有孩子们“撒欢儿”的身影。这时候,许多家长可能只关注如何避免孩子中暑,却忽略了防晒的重要性。其实,在享受阳光的同时,确保孩子的健康和安全也非常重要。儿童尤其需要防护以免遭受太阳的灼伤,且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夏日在外游玩,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紫外线会伤害儿童皮肤,那该采取什么措施帮助孩子防晒呢?

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避免阳光直射。应把婴儿安置在树荫下、伞下或婴儿车遮阳篷下,穿轻便的衣服并遮盖住胳膊和腿,用带帽檐的遮阳帽遮住脖子以避免晒伤。当没有足够的衣服遮盖或找不到阴凉处的话,可以给宝宝用少量的防晒霜(至少SPF15),涂抹在暴露部位,比如脸和手背。

6个月以上的宝宝最好的防御紫外线的方法是遮盖。尽可能让宝宝呆在阴凉处,并减少在太阳光线最强烈时段(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的户外暴露。可选择由紧密编织面料制成的衣服,纯棉衣物既凉快又有保护作用。尽量选择一顶宽边的遮阳帽,可以遮住脸颊、下巴、耳朵和脖子后面。穿有防晒功能的衣物,比如防晒泳衣。有紫外线防护功能的太阳镜也是保护孩子眼睛的好办法。选择防晒系数SPF15或以上的广谱防晒霜,涂抹在孩子未被衣服遮盖的皮肤上。

婴幼儿如何使用防晒霜?

6个月以下宝宝:在衣物或帽子无法提供保护时,给孩子的脸涂抹一些即可。

6个月以上婴幼儿:除眼睛周围,全身都可涂抹。若孩子皮肤出现过敏症状,可更换品牌或使用以氧化锌为防晒成分的防晒霜。如发现皮疹等反应,应及时就医。

选择广谱防晒霜,同时防护UVB和UVA。选择防晒指数(SPF)在15-50间的广谱防晒霜。SPF15和SPF30对大多数人来说就足够了。对于防晒指数高于50的产品是否能够提供额外的保护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

防晒霜到底涂抹多少?

中国《皮肤防晒专家共识(2017)》里有提到:在出门前15分钟涂抹,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涂抹量以1分钱硬币大小的防晒霜敷于全面部为宜。

选择一种不含氧苯酮(二苯酮-3)成分(紫外线吸收剂)的防晒霜,这是一种可能具有激素特性的化学防晒成分。氧化锌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防晒成分,涂抹后就像是给皮肤上安装了一面镜子,可以有效将紫外线折射、反射和散射出去,从而避免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属于广谱防晒。不要选同时能防晒又驱蚊虫的防晒霜。防晒霜需要经常补擦,这就会导致皮肤过度吸收驱蚊虫成分,增加不安全几率。

晒伤怎么办?

立刻冷敷晒伤处帮助灼热的皮肤舒服一点。给孩子多喝水、补充液盐或者100%鲜果汁来补充体液的流失。如果孩子晒伤引起了水泡、疼痛或发烧,立刻冷敷晒伤处请并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2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