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岁奶奶感冒1天 竟休克住进ICU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0-08-04 17: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4日讯(通讯员 李进 石荣)人跨入高龄后,身体各机能下降,抵抗力也跟着降低,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家住长沙天心区的张奶奶今年90岁高龄了,张奶奶自诉,平时身体还行,没什么大毛病,每天吃嘛嘛香。但不料一场“小感冒”后,张奶奶竟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7月22日,张奶奶午睡醒来后,开始咳嗽,咳痰。感觉身体乏力,觉得不过一点小毛病,也没和小辈们说,自己就在家里吃备用的止咳药。到了晚上症状加重了,张奶奶自己就跟着把止咳药的剂量加大了,吃完后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半夜里,张奶奶开始全身寒战,家属急忙忙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生曾祥伯接诊了患者,只见张奶奶表情淡漠,测得体温为39.5℃,心率高达130次/分,血压为80/45mmHg,抽血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16.2x10^9/L,降钙素原50.6ng/mL,C反应蛋白92.6mg/L,综合张奶奶的临床表现诊断为脓毒症、脓毒性休克。

考虑到张奶奶超高龄,感染重,生命体征不平稳,与家属做好沟通后转进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立即予抗感染、补液扩容、升压等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通过及时的抢救治疗和专业的护理,张奶奶病情很快得到控制,现已好转出院。

曾祥伯介绍,全球每年患脓毒症的患病人数超过1900万,其中死亡人数达600万,病死率超过1/4。脓毒症是一种由于感染引起的机体反应失控的危及生命的多器官功能障碍,其临床表现为寒战、发热(严重者可以体温不升甚至低体温)、意识障碍、呼吸频率增快、心率增快等及肝、肾、中枢神经系统及凝血功能障碍等。脓毒性休克则是在脓毒症基础上出现持续性血压下降,经积极液体复苏后仍不能维持正常血压,需要使用升压药物。

需要警惕的是,脓毒症如果没有被及时诊断并及时抢救治疗,人体的各个脏器如肾脏、心脏、脑、肺、肝脏等都会发生功能障碍甚至脏器功能衰竭,严重者死亡。

曾祥伯提醒,随着人口老龄化、肿瘤发病率上升及侵入性医疗手段的增加,脓毒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早识别、早干预才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当患者有感染症状,尤其高龄患者出现畏寒、寒战、发热、意识障碍、呼吸增快等表现时,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进行积极规范的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