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肥胖也会让人“伤心”?是真的!

来源:红网 作者:段勇 曾海涛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10 17: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通讯员 段勇 曾海涛)近日,长沙34岁的周先生(化名)出现反复咳嗽、呼吸困难,晚上甚至不能平躺入睡。

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周先生被确诊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他的血压更是高达160/110毫米汞柱,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显示血管(前降支)狭窄95%,若不及时治疗,随时可能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冠心病、心衰,这些都是老年病吧?”对于诊断结果,周先生很疑惑:“我才30出头,怎么会得老年人得的心脏病呢?”

“原因就是过于肥胖导致血管狭窄而引起的心脏肥大。”心血管内科四病室主任王勇解释道。

原来,周先生身高174厘米,体重却重达240斤,平时是无肉不欢,宵夜活动随喊随到,几乎没规律运动过。

“一直以来只是觉得自己胖了一点而已,没想到肥胖居然带来这么多病!”经过介入手术植入支架和施行基础治疗后,周先生的病情明显好转。

王勇解释,冠心病以老年人多见,但是近些年呈现年轻化趋势,而过度肥胖就是导致冠心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肥胖会给心脑血管带来过多的压力,时间一长,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冠心病。

“肥胖的人更易罹患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王勇介绍,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过多,同时身体活动消耗不足,就会导致肥胖。因此,“管住嘴、迈开腿”,才能把身上多余的脂肪甩掉。

“管住嘴”就是指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肥胖者应根据肥胖程度,制订计划逐步减少热量摄入,不可操之过急;同时戒烟限酒,控制油、盐、糖的摄入,尽量少吃零食、甜食和含糖饮料,多吃新鲜蔬果、豆类和全谷食物。

如何“迈开腿”呢?王勇建议肥胖者要改变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坚持每周至少5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慢跑、健步走、游泳等。可以适当地进行力量训练,以增加肌肉,从而消耗更多热量。对于肥胖者,或者已经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应定期进行体检,做到疾病的早防早治。

来源:红网

作者:段勇 曾海涛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1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