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打了全身麻醉会影响智力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亚斐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10 17:2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通讯员 张亚斐)暑期来临,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小儿患者比平日增多不少。当有自主意识的患儿在离开父母、进入陌生的手术室环境之时,常常会出现不适感和不配合,所以全身麻醉方式几乎成为了小儿手术麻醉的首选。那么,全麻到底会不会影响儿童的大脑发育呢?

“现在临床上所用到的全身麻醉药物大多起效迅速、代谢时间短、无蓄积作用,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全身麻醉药物会对小儿大脑产生不利影响。” 长沙市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唐正国介绍,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在儿童全身麻醉的指南中指出,三岁以下的儿童或在最后3个月妊娠的妇女,多次或者长时间使用全身麻醉和镇静药物,可能会影响儿童的大脑发育。全身麻醉对小儿大脑的影响主要取决手术过程当中是否出现缺氧以及缺氧时间的长短,而不是全身麻醉药物本身对患儿的影响。

在临床上,通常将需要接受手术的患儿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本身就患有可能影响生命的严重先天性疾病或外伤的患儿,他们需要接受时间较长的大型手术(如颅脑手术、心脏瓣膜手术、巨结肠手术等)。这种情况下首先应当考虑的是挽救生命,麻醉对智力发育的影响在生命安全面前已经显得微不足道。

第二类是患有可能会影响生理或心理健康疾病的患儿,需要行如唇腭裂、手指脚趾畸形、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隐匿性阴茎、上睑下垂等手术。这类患儿通常没有合并其他严重疾病,手术创伤较小,时间较短,家长不用担心麻醉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术中是否会发生缺氧,主要取决于患儿是否有发生缺氧的潜在因素,例如肥胖患儿可能存在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术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全身麻醉后气道风险增加,引起术中缺氧;有哮喘病史的患儿因手术麻醉相关操作刺激所致的气道痉挛而并发的缺氧等。

“家长们不用过分担心,以上这些风险,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会在术前详细了解并制定好相关处理流程,以便应对突发状况。”唐正国指出,通常情况下在患儿术前一天,麻醉医生会进行术前访视,详细了解患儿的现病史、既往史、体格检查及各项检查结果,并根据手术大小、方案进行综合判断。

“因此,家长完全不必担心,在专业的麻醉医生评估和指导下,小儿患者接受全身麻醉手术是安全的,不会对小儿的智力发育造成影响。”唐正国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亚斐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1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