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网红”筋膜枪塑形,当心适得其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 编辑:周曼 2020-08-11 14: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筋膜枪,肌肉放松神器”“解压神器筋膜枪,10分钟消除疲劳酸痛”……近来,筋膜枪成了网红按摩产品,类似产品宣传在网上随处可见。除“肌肉松解神器”外,筋膜枪还被打上了可以起到“减脂塑形”“治疗颈椎病”等多个标签。

  筋膜枪的这些标签,也使其近期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特别是入夏后,宅在空调房的时间长了,腰酸腿疼的人也多了,筋膜枪更加走红。然而,在聚投诉和黑猫投诉等投诉平台,从去年6月至今,不断有消费者对购买的筋膜枪进行投诉。

  那么,什么是筋膜枪?筋膜是人体的什么组织,对身体健康有何作用和影响?与筋膜有关的疾病有哪些,该如何防治?使用筋膜枪真能起到减脂塑形等作用吗?

  肌肉和筋膜“织起”全身联通网络

  筋膜枪由高速电机,以及被电机带动的“枪头”组成。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温州医科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副教授陈熙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筋膜枪是从深层肌肉刺激仪(DMS)发展而来的。研究发现,肌肉筋膜的共振频率约为36—40赫兹(Hz),DMS主要是通过与筋膜达到共振,快速(约15—45秒)松解肌肉筋膜紧张的状况。

  陈熙说,筋膜枪可以理解为DMS的“民用版”。虽然基本作用与DMS差不多,但由于在使用时振动频率会有所变化,因此,松解筋膜的效果不如DMS。

  在讨论筋膜枪的作用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筋膜?专家介绍,肌肉筋膜是指深入或包绕独立肌肉的、大的片状和网状纤维,是一种结缔组织,又称为结缔组织网。更直观地说,平时买的牛肉或猪肉中,有一层白色的很薄的网状纤维,那就是筋膜。

  陈熙说,人体通过伴随肌肉的筋膜结构,建立起了肌肉、韧带、骨骼之间的相互联系。筋膜分布在人体全身各个部分,起到感受、连接、稳定、协调动作等作用。

  比如在运动时,机体可以通过筋膜传递肌肉收缩变形的信号,让机体感受自身肌肉所处的状态,并通过筋膜的可塑变形作用协助相应的肌肉群发挥稳定作用,使得动作更协调、效率更高。

  “除运动外,得益于肌肉筋膜的稳定作用,人体可以更好地维持一定的姿势。《解剖列车》一书中,把人体内的筋膜分为12条筋膜经线。而这些经线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人体的姿势,异常的筋膜经线则会引起人体的不良姿势,如驼背等。”陈熙说,从解剖结构可以看到,一些神经和血管在筋膜组织间穿行,因此,良好的筋膜有利于肌肉血液循环、自身感觉的建立。

  陈熙强调,肌肉和筋膜组成的纤维网络、神经网络、体液网络是人体三大全身性联通网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筋膜异常影响姿势并引起慢性疼痛

  陈熙说,人体内的筋膜经线具有稳定姿势的作用,尽管筋膜可拉伸、收缩,但是这样的可塑性形变不会很快恢复过来,甚至会由于整体调控的作用,引起其他筋膜异常,如此一来,容易形成姿势不良,严重者甚至会引起一些慢性疼痛。

  比如驼背、头前探,又被称为上交叉综合征,往往由于前表现(前胸部为主)的筋膜应力过大而形成驼背的表现,同时,驼背又会引起前后筋膜应力不平衡,使颈肩部、后背等肌肉周围的筋膜也处于拉长紧张状态。为了缓解筋膜紧张状态,就会出现头向前探等姿势。如果在这样的姿势下长期伏案工作,低头又进一步拉长了异常的筋膜经线,不可避免地加剧了肌肉筋膜的疲劳程度。严重时,有些人会出现颈、肩部疼痛的症状。此外,由于筋膜长期处在异常牵拉状态,还会出现炎症反应,表现出局部慢性疼痛的症状。

  除了驼背、头前探会引发与筋膜有关的疾病外,运动过度也会引发相关疾病。陈熙解释说,运动时,肌肉筋膜参与并协同了肌肉的弹性势能储备、动作的稳定作用等,筋膜也处于拉伸、收缩的状态。过度运动容易破坏筋膜的微结构,引起疼痛,同时,炎症反应也相应加剧了疼痛。

  因此,筋膜异常主要影响人体的姿势,进而引起一些慢性疼痛,包括颈肩痛、下腰痛、膝关节痛等,更容易诱发一些老年退行性病变等。

  陈熙说,只要让异常的筋膜恢复到正常状态,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上面提到的各种症状。比如通过推拿按摩、物理疗法等都可以松解处于紧张状态的筋膜;适宜的康复运动训练则利用筋膜在一定程度上的可塑性,让拉长的筋膜重新恢复到正常应力经线。因此,平时保持良好的工作和学习姿势、合理的运动锻炼,可以预防上述症状。

  使用筋膜枪并非越痛越有效

  记者了解到,筋膜枪作为按摩器中的新兴产品,不属于医疗器械,目前的生产和销售不需要许可资质,也没有统一的行业和国家标准。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标准管理部门已就筋膜枪团体标准立项,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表示,筋膜枪不属于医疗器械,如果以预防和治疗等功能进行宣传,属于虚假宣传和夸大宣传,涉嫌违反广告法和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

  陈熙说,人体在运动时,局部的筋膜也在拉长、收缩。为了缓解运动后的肌肉筋膜紧张情况,在世界范围内,推拿按摩的使用较为广泛,目前比较流行的还有各种自我按摩的方法,包括使用滚轴、按摩球、按摩棍等。

  近年来,部分厂商设计出具有不同振动频率的筋膜枪,可以设置多个振动频率的档位,有类似于局部按摩肌肉的作用。因此,部分人群在运动后使用筋膜枪,能得到类似于拍打手法的按摩效果,让肌肉得到放松。

  “但是,使用筋膜枪是否可以缓解运动后的肌肉酸痛?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我们课题组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陈熙指出,从筋膜枪的原理可以看出,筋膜枪并不具备减肥或减脂的作用。关于塑形功能,如果患者本身是由于肌肉筋膜紧张造成的姿势不良,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筋膜枪对紧张的筋膜进行松解并配合合理的康复运动,确实可以达到一定的塑形作用。但是该操作需要在专业人员进行评估后,以使用DMS为宜,患者自己完成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建议个人自己进行筋膜枪操作,否则可能会由于对体态评估不准确而无效,甚至起到反作用,加大体态纠正的难度。

  陈熙还对筋膜枪的使用提出了五大注意事项:筋膜枪不能对骨、关节进行击打,不然容易由于对骨和关节的压力过大造成损伤;筋膜枪不能对神经和血管分布表浅的部位进行击打,否则容易造成损伤;使用筋膜枪,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也不是越痛越有效,长时间使用容易造成组织损伤、水肿等,建议一个局部筋膜经线使用时间以30—60秒为宜;对于急性损伤不宜使用筋膜枪,否则容易造成局部组织更多的组织液渗出、水肿等。(李禾)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