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崖式降温 为啥脖子和腰也跟着痛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0-09-24 16: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近日,长沙气温“跳水”式降温,不少市民感慨“都说长沙是没有秋天的,按往年经验向来是一步入冬。今年还有点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压箱底的秋衣、秋裤、小西装又重新登场。”

近几日,来长沙华医金良康复脊柱中心疼痛科治疗的颈腰痛患者数量明显增多。医院医疗技术院长黎金良介绍,降温前,每天接诊肌骨疼痛类患者约80人,且相对比较稳定。“跳水”式降温后,每天治疗人次随之上涨到120—150多人次。治疗的患者当中多数是因为平时就有颈腰部的不适,气温骤降后引发原有的不适症状明显加重,疼痛难忍才来就医。

从事财务工作的解小姐,昨天就因为颈肩部疼痛难忍,继而影响睡眠而被迫来到华医金良就诊,医生诊断为颈肩部肌筋膜炎。据解小姐介绍,月底财务工作量非常大,每天对着电脑的时间长达10—12小时,下班后,回到家还要继续用手机加班。平时就感觉肩膀肌肉有些酸痛,一直未引起重视,在连续用手机熬夜加班3天期间,她只能偶尔小憩一会,但颈肩部的疼痛却让她无法忍受。

黎金良分析,解小姐的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长期熬夜加班是导致疾病的根本原因。气温突然急剧下降,诱发了潜藏的颈椎问题。目前,解小姐通过按摩、中药薰药蒸加超声波的联合治疗,疼痛症状已明显缓解,但后期仍需要通过改变工作及生活方式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黎金良提醒广大市民,深秋时节,更应该注重保暖,特别是颈腰部的保暖尤为重要,外出最好戴上薄丝巾或穿高领衫,避免颈椎受风寒侵袭。平时也要多做扩胸仰头的锻炼,帮助抻筋骨、练颈椎。双手交叉放在颈后,同时扩胸,头向后仰,手臂向前用力,与颈部用力“对抗”增强颈项部力量。

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坐姿端正,不要做又弯腰又旋转的动作,并避免长时间久坐,1个小时要起身活动一下。在搬动重物时,不要直接弯腰,而应该先蹲下抱起重物后站起,有效防止腰部扭伤。早上起床及晚上睡觉,可以加强“燕子飞”的腰背肌锻炼。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0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