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分钟了解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事项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希 编辑:周曼 2020-10-30 09: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以下简称《指南》),提出2020—2021年度流感疫苗接种建议。专家建议,在新冠疫苗通过安全验证正式上市之前,公众可以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流行季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公众可在流感季来临之前选择接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我国流感疫苗生产已经非常成熟,安全性具有保障,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表示,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不会冲突,二者可以同时使用。武桂珍认为,接种流感疫苗后若能避免流感,则更容易保持健康,也就可以避免因患流感出现的发烧等症状。在当前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的大背景下,可以减少就诊发热门诊的机会,不仅对个人有益,对医疗机构的冲击也会减小。

  哪些人群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指南》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3.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4.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大于等于6月龄且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之前需要注意哪些事?

  1. 了解流感疫苗的禁忌症;

  2. 到接种门诊向医生进行咨询,让医生帮您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3. 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

  4. 在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官方网站了解接种门诊的分布地点,就近接种。

  接种疫苗时应当注意什么?

  1.避免空腹接种;

  2.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3.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接种疫苗之后还要做到什么?

  1.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

  2.接种之后一天之内注意观察体征;

  3.如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尽快去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医生咨询并报告。(赵希)

  内容综合自:新华网、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希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