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天进补 试试这“三宝”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洁莹 编辑:周曼 2020-11-19 10: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民间素有冬天进补的习俗。万物蛰伏的冬天确实是养精蓄锐补益身体的最佳时期。

  中医学认为,自立冬开始,天气之间阳气由收变敛,由降变藏,机体阳气亦渐敛藏于肾水之中。

  现代医学则认为,天冷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同时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养藏”是冬天养生的重中之重。

  说起“进补”,人们总容易想到各种名贵“滋补品”,实际上不少常见的食药用材用好了,一样能够达到补益的效果。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中心带头人彭康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三种补益药材。

  熟地黄

  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经加工炮制而成。通常将生地黄以酒、砂仁、陈皮为辅料经反复蒸晒,至内外色黑油润,质地柔软黏腻。味甘,性微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血养阴,填精益髓的功效。用于肝肾阴虚、血虚诸证。

  熟地黄为养血补虚之药,含有地黄素、甘露醇、糖类、氨基酸及维生素A类物质等。现代研究表明,它的补血作用与骨髓造血系统密切相关,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延缓衰老。

  食疗方:熟地黄羊肉汤

  将洗净的羊肉切成小块备用,用开水焯一下羊肉,除去血沫,然后放到盛有清水的锅里,放入适量的熟地黄100克和适量生姜,用小火煲2-3小时即可。

  阿胶

  阿胶是动物驴皮经漂泡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古时以产于山东省东阿县而得名。味甘,性平。归肺、肝、肾经。具有滋阴、润肺、补血、止血的功效。

  阿胶甘平质润,为补血之药,用于治血虚诸证。能滋阴润肺,可用于热病伤阴,肾水不足,肺热阴虚等。本品多由骨胶原组成,经水解后得到多种氨基酸。现代研究指出,阿胶具有显著的补血作用。

  食疗方:阿胶膏

  自制方法:取阿胶15克,冰糖20克。取阿胶砸碎至豆粒大小,将碎阿胶倒入白瓷碗或微波炉专用器皿中,加冰糖约20克、水约150毫升,置于微波炉中。调火力至中档,12分钟后,取出放凉,溶液成果冻状,冰箱存放。服用时取一勺阿胶冻置口杯中,加开水或牛奶100毫升,搅拌至完全溶解。

  枸杞子

  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成熟果实。味甘,性平。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本品为平补肾精肝血之品,能滋养肝肾之阴。

  枸杞子含甜菜碱、多糖、粗脂肪、粗蛋白、核黄素、胡萝卜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现代研究认为有免疫调节作用,有促进造血机能,抗肿瘤、护肝、降血糖和降血压等功效。

  枸杞子为“药食两用”品种,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饮料、保健品等,在煲汤或者煮粥的时候也可经常加入枸杞,亦可熬膏服用。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凯欣)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洁莹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