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90后护士抗疫家书:我要保护小家,也要保护大家
2020-02-12 22:55:12 字号:

90后护士抗疫家书:我要保护小家,也要保护大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陈亚男 通讯员 武海亮 整理报道

【人物名片】

邹雨静,女,1990年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外科54病室护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

1.jpg

写给爸爸妈妈的信

亲爱的爸妈:

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四天。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忙碌之余,想和你们说说话。长这么大,竟然是第一次给你们写信。

决定报名参与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时候,怕你们担忧,所以一直没敢给你们打电话。当你们在电视里看到医院新闻时,我已身在武汉前线。电话里,怕妈妈情绪激动,我也没敢多说。那就写信说说女儿的心里话。

今年春节,科里虽排了我大年初六值班,但听闻医院正“备战疫情防控”,我大年初一就赶到长沙待命,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2月7日凌晨,科室群发通知,国家卫健委要求湘雅医院紧急派遣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需抽调100名护士,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进行支援。我知道,此前医院已经派出了两批专家组援鄂,心里很是崇拜与向往。所以,我决心志愿报名。

说实话,不是没有犹豫过,因为此次定点支援的是危急重症病房,可谓是一线中的一线,危险性不言而喻。但是,仔细想一想,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难道不正是我们应该挺身而出的时候吗?救死扶伤,这是我的责任,更是医者荣耀。慎重考虑,我毅然报了名。

妈,你也是医生,从小我就习惯了你的早出晚归甚至医院的随叫随到,很少陪我跟爸好好吃顿饭。而爸又是警察,逢年过节不是执勤就是站岗,咱们一家三口过年都难得凑齐。这次疫情你们更是少不了要为此忙碌。而这一次终于有机会,让我来做点事情保护这个家了,相信你们一定会支持我的对不对!

好啦,不用太担心我,武汉的疫情你们应该有些了解,虽然目前情况确实严峻,但也正在向好发展。我们这批援鄂医疗队共有130名医护人员,于7号晚上乘高铁抵达武汉。第二天进行了全面的岗前培训,从下午开始陆续准备2个重症病房的开科。我的第一个班次是9号凌晨5点开始的,被安排在武汉协和西院的12楼东病房,共50张床位,每班有2位医生,8位护士,其中有2位是协和本院的老师指导大家一起工作,这无疑是给初来乍到的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你们知道吗,我看到队友们的眼底都散发着积极而热烈的光芒,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jpg

虽然每班在病区的工作时长只有4个小时,但是穿、脱厚重的防护服及消毒工作却要花费近2个小时,中间无法进食和上厕所,行动起来得小心、缓慢,以免防护服爆裂或是密封状态引起缺氧等症状。穿脱防护服虽然繁杂又辛苦,但每次在工作群里看到那些为了保障物资正常供应而忙前忙后的预备组老师们,想到他们更是劳心又劳力,便倍感珍惜手中的宝贵物资。对了,还想跟你们说件有意思的事儿:在我们病房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年纪稍大的一些患者不习惯或者不知道正确佩戴口罩,甚至听不懂普通话,让我们的护理工作开展起来有些吃力。好在湘雅后方同志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一份地区方言解读手册,简直帮了大忙!多次沟通之后,许多爷爷奶奶已经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还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时至今日,我已经安全完成了3个班次,一切正常,有条不紊,请你们放心!在这里,医院领导和当地的老师们对我们都非常关心,吃住都在酒店,上下班有专车接送,还给我们每人每天配发了营养餐和消毒物资,生活上什么都不缺,甚至比在家吃得还好,元宵节连汤圆都没落下。所以我一切都好,安心啦!

爸、妈,虽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我们分隔两省,但却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了。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的当下,我仍然要多叮嘱你们几句:老爸,你每天上班在外巡逻一定要戴好帽子口罩,穿暖和一点,别感冒了,自己腿脚不好,上下楼得多注意,别掉以轻心!妈,你在门诊的隐患也非常大,我表示有些担心,之前给你买的口罩别舍不得戴,还有,别老给我打电话,说着说着还激动到哭脸,自己血压高不知道吗?!另外,你们在家一定要吃好睡好,养足精神,服从单位和社区的管理,严格自我防护,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国家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女儿我也将尽其所能,全力配合组织,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再次团聚的!一起加油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武海亮

编辑:陈亚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