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医生”江凤林:乐做全民健康的推手

来源:湖南民生网 编辑:曼曼 2018-01-08 09:21:16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起网红,大多数人一定会与锥子脸、直播软件、非主流等词联系起来,而有这样一位年过半百的“新老人”,白天给患者看病,晚上在电脑前“码字”,为了做好患者的健康卫士,他常常不舍昼夜,为了与患者做朋友,他努力做到“无孔不入”。他成立的“凤林科普”微信群活跃着四五百来名患者与患者家属,他坚持更新运营的“凤林科普”自媒体号成为老百姓们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拇指医生”,在百度搜索“江凤林”,会发现他的健康科普文章活跃在几十家媒体网站。在患者眼中,他是治病救人的“活菩萨”;在社区百姓眼中,他是行走的“科普达人”;在医生圈,他是爱折腾的劳模老江;在文学界,他是跨界的畅销书作家。这位“多面网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老年心血管病专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江凤林,因为热爱和执著,成为了守护全民健康的“幕后”推手。

  自掏腰包为患者“铺路”

  “江医生,我爸最近感冒加重了,降血压的药需要调整用量吗?”

  “李嗲喜欢晨练,最近温度骤降建议让他将锻炼的时间挪到晚饭后,这样可以降低恶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几率。药量暂时不需要调整。”

  “江医生,您下周一坐诊吗?我妈最近血压控制得不错,还需要去复查吗?”

  ……

  晚上11点,江凤林回复完微信群里的问题后,继续熟练地对着电脑梳理病例,这篇题为《我和患者聊科普:冠心病患者的五大误区》的文章,是他2017年“凤林科普”自媒体号发布的第28篇文章。江凤林打算第二天上班时再分享到各大微信群和朋友圈。蹭热度引流量,发表科普文章、出版科普专著、在各大平台为患者解疑释惑等成了他白天给患者看病之外热衷的健康科普事业。

  在微信上玩得风生水起,又似乎深谙传播规律的江凤林,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是2008年。“互联网海量信息是把双刃剑。作为医生,与其被鱼龙混杂、充满噪音的信息流所裹挟,还不如学习应用好这一工具,撰写正确、靠谱的科普文章,发出并传递健康科学的声音。”这一想法让江凤林在互联网阵地上坚守了近10年。

  与其他医生办公室不同,在江凤林的诊室里,放着一叠叠的科普宣传资料,他平均1到2周就发表一篇科普稿件,并先后出版了散文集《雪域随想》、科普著作《凤林健康访谈》等4部作品,还被多家杂志社聘为科普顾问。对于每位前来看病的患者,江凤林都会送上一本科普资料,哪怕是自掏腰包他也乐意。特殊病例记下来,常见问题打个勾,热点事件留心眼,江凤林的科普资料凝聚着他工作中日积月累的全部心血。从2015年至今,江凤林的健康科普手册一直在不断更新,需求量也在持续加大,“只要病人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

  但凡前来就诊的病人,尤其是外地患者,江凤林在诊断完后,都会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留给他们,并邀请其添加“凤林科普”微信群。患者在群里有求必应,这也缘自江凤林把患者视作朋友。他说:“自己多做一点,病人就能少走很多弯路。”

医者仁心,做患者的朋友

  在江凤林眼里,医生看病治病从不存在“一锤子买卖”。他说既然患者选择了自己,那就要将服务尽可能做到无微不至,他的门诊也因此总是好评如潮。

  在江凤林的诊室里,常常会传出一阵阵笑声,这似乎也与平常印象中冰冷的医院多了几分“不和谐”。待走近才发现,原来是江医生一贯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逗乐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们。愁眉苦脸的患者,只要经江医生一番打趣般的诊疗,都渐渐舒展了紧锁的眉头。让患者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接受检查和治疗,是江凤林一直努力做到的。他认为,“除了生理上的疾病治疗,心理上的疏导也很重要”。

  2017年3月,江凤林被医院评选为“每月之星”。荣誉的获得与患者的口碑息息相关,江凤林也因此乐得一宿没合眼。那个月他接诊人数达到545人次,人多的时候用水泄不通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他的患者总是能自觉排队候诊。

  是医患关系,却更像朋友。在江凤林的诊室,虽然挂着一块老年心血管病的牌子,但下到10多岁的孩子,上到90多岁的老人,都是他的服务对象。因为医术高明而又平易近人,带着厚厚病历材料来的病人,在他这里总能“逢凶化吉”,被他“收拾”过的孩子总爱管他叫江伯伯,被他“起死回生”的病人与他成了多年挚友。

  今年51岁的江凤林出生在江西革命老区,说起自己的从医经历,他说学医并不是偶然。11岁时他曾生过一场大病,要不是碰上仁心医者“早就残废了”,从此他对救死扶伤的医生这个职业肃然起敬。从医科大学毕业后,江凤林始终记得他学医的初,“做一名好医生”!

健康科普,在路上更在心上

  “健康教育和治病救人同等重要。”在江凤林看来,健康科普知识既要介绍医学最新成果,又要普及医学保健基本知识,科学地指导大众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健康行为。

  10年来,他主讲的100多场健康讲座把防治“三高”的科普知识传遍三湘四水。既不卖药也不推销产品,语言生动还接地气,江凤林的讲座不仅老人们爱听,年轻人也说“听起来有味”。

  每逢中秋、重阳或者心血管疾病高发的秋冬季,江凤林就会深入社区“传经送宝”。老人们听说江医生要来,也总是起个大早来听课。江凤林认为,传播的重要经验是要具体可感,能看得见、摸得着。多年来,通过义诊接诊,他整理了一套各社区心血管疾病大数据,比如哪个社区高血压患病率最高,哪个社区有哪些病症表现等,这些都成了他写科普文章的宝贵素材。

  “在健康科普过程中,除了抛出问题,还要有治病防病的具体做法,注重可操作性”。播种健康知识多年的江凤林对于如何达到科普最佳效果,也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比如谈到冠心病时,江凤林说,就必须得谈到怎么治、怎么防,用哪些药、怎么用,这些问题都非常重要,并且患者也很乐于接受。

  去年5月,江凤林随同医院其他医生和专家前往精准扶贫点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进行扶贫义诊。顾不上路途七个小时的颠簸疲惫,抵达目的地后,江凤林一行径直将义诊张罗了起来。因为山区信息闭塞,接受诊疗的机会少、成本高,贫困村的村民们对医疗救济的渴望超乎江凤林的想象。为解决好每一位村民的疑难诉求,江凤林顾不上喝口水,对每位义诊对象悉心问诊,从精神和身体上给予帮助和治疗。临近中午,身穿白大褂的他早已汗流浃背。来不及感受疲惫,返回的途中江凤林心情沉重,深感健康扶贫之路任重道远,他跟自己约定,以后每年要去一次,健康科普在路上更在心上。

  “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群众满意了,就是我们最开心的。”在江凤林看来,健康科普是需要持之以恒的,也是能深入基层给老百姓带来福利的最佳方式。常常一堂讲课、一次义诊下来就是三四个小时,即便再累,在江凤林脸上看到的只有快乐。

来源:湖南民生网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