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生命坚守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特别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刘振 吴蕾 黄珍璐 编辑:曼曼 2018-02-22 11: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医护人员守护新生患儿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通讯员 刘振 吴蕾 黄珍璐) 祥和而忙碌的春节过去了,7天小长假,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8000余人次、住院1600人……一个个数据又超过了往年,内科系统的呼吸、心血管、消化、神经各专科病区床位几乎满员,不断涌入的病人将急诊再次变“挤诊”,儿童医院更是“热闹”非凡,外科的手术未曾停过,大年三十至初六,还做了多例重大手术成功救治多位垂危患者。为了人们春节的平安祥和,为了守护生命健康的神圣职责,医务人员总是那么忘我、那么地“拼”。

  新春慰问暖人心

  2月16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大年初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所有值班职工却依旧坚守岗位,有条不紊地辛勤忙碌着。当天9时许,全体院领导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组看望慰问了坚守在一线岗位的职工和部分住院病友,给大家送去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院长黄仁彬带领的慰问组先后来到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病房走访慰问。

  “非常感谢领导和医护人员的关怀,你们精湛的医术、人性化的服务使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感受到了另一份真情!”92岁的抗战老兵李老的患者深情地握着首建国书记的手说到。

  春节来临之际,新生儿科二区迎来了新一轮患者收治高峰。大年初一早上雷冬竹副院长一行来到儿童医院看望慰问,当得知新生儿科二区住院患儿已接近满员状态,科室临时抽掉了医生前来增员。“今天跟以往的忙碌有增无减,对于我们而言‘亚历山大’。随着社会对于儿科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会根据最新的诊疗要求和进展,不断把工作做细。”已经连续多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新生儿二区主任医师吴州丽说,因为有丈夫儿子父母无条件的支持,所以自己特别有干劲。

  忙而不乱保平安

  欢庆春节时,也恰恰是考验急诊科的时刻。春节7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室共抢救病人300余人次,平均每天40以上人次,其中大年夜那天达48人次,急诊观察室节日的特点是病人周转频繁,要么病情稍一稳定就急着出院,要么转入病房住院。

  大年夜、年初一的中班都留观了多名位重症患者,还有护送住院、护送检查的任务,当班护士马不停蹄,值班医生几乎彻夜未眠。大家不敢有一丝的怠慢,早已忘记了过年这回事。白班的护士原本3点半下班的要拖到5点半才能下班,原本是休息的被叫来上班。“很多时候,听到病人或家属一句简单的谢谢,成就感无法言说,那种疲惫感觉瞬间减轻了。”急诊科护士唐静霞说,病人的肯定,就是对医护人员的最高褒奖。

  无多有偶,医院内科片各科室也异常忙碌。“冬天”“过年”这些词对于综合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还有消化内科来说,就是更加忙碌的代名词。

  较于急诊、内科忙碌的高频度,外科的忙碌多了空间上的大跨度。每到春节期间,医院都会接诊不少因燃放爆竹被炸伤的患者,今年也不例外。除夕这一天,南院手足外科一连收治了16名被爆竹炸伤的患者。“春节不休息我们没觉得咋样,可是大过年的看到患者伤成这样,心里却很难受。”手足外科主任刘俊博士说。除夕这天刘俊博士一连做了18台急诊手术。

  年前,胃肠外科病房里每天都有3-4例胃肠道肿瘤手术,春节期间围绕这些术后患者忙得不亦乐乎。长假期间又收治了多名个病人,其中急诊病人8人;初四时,病区床位已基本收满;长假一结束,待手术的胃肠道肿瘤手术病人就有20余人。

  一切为了儿童健康

  作为湘南地区唯一的儿童医院,春节期间,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急诊量相较去年同期每天增加100号病人。除夕夜就诊量最少,也有近200号人,正月初二开始达到顶峰,每天有300多儿童就诊。“我们每天处于一刻也不停歇的工作状态,屋屋外黑压压的人群告诉你,等待看病的孩子及家长是那么多。”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办公室主任胡国华说,面对如此多的患儿,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并不会因为春节的来临而减少,每天还有10多个病重的孩子。为了让同事们能过年欢乐的团圆年,呼吸科各病区主任坚持值守除夕夜班,眼科李国桥主任也主动要求大年夜总值班。这一夜还有近百位工作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急诊分诊、挂号、就诊、发药、输液、病房的夜间巡查等等,忙碌而有序。

  春节的气息很热烈浓重,也感染到了那些尚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们,他们一个个提前来到了这个世界,新生儿科邓黎静医生一个晚上就收治了6个新生儿,其中4个早产儿,上了三台呼吸机。新春假期里,重症监护病房(PICU)和平时一样忙碌依旧,大家也习惯了放弃假期、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机会,车祸外伤的小患者、重症病毒性脑炎的小女孩……都在PICU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

  由于节后更加繁忙的工作,由于医护工作者默默奉献的品性,还有许多感动的人和事我们没能报道,在这里请让我们为他们点赞,感谢他们为了人们的健康而坚守,而奉献。

来源:红网

作者:刘振 吴蕾 黄珍璐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2/22/4177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