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护士先生”紧俏 市场空间广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艳梅 编辑:曼曼 2018-05-14 11: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护士先生”紧俏市场空间广阔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男护士梁富豪在工作中。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2日电(记者 黄艳梅)“护士已不是女性的代名词,男护士一样很出彩。我认为男护士是一种新兴职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将大有可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病室男护士蒋小辉12日说。

  当天是国际护士节,蒋小辉迎来职业生涯第6个节日。2013年6月护理学本科专业毕业后,蒋小辉成为所在科室第一位男护士。“男护士很受欢迎的,我们班有4名男生毕业后直接从事护理工作,都在三甲医院。”他说。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随着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和社会认可度的提高,“护士先生”逐渐加入中国护理行业,尤其在医院急诊科、手术室、精神科、血透室、重症监护室等,男护士发挥着独特优势,成为“抢手货”。

  来自辽宁的兰强是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大三学生,“现在的护理工作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更加专科化,就业很有优势。”他对毕业后从事护理行业充满信心。该校办公室主任欧阳文兵介绍,2017年该校本科护理学专业学生就业率98%,特别是男生供不应求。

  图为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理“男团”庆祝护士节。 欧惠 摄

  “目前我院共有护理人员1565人,其中男护士149人,占比9.52%。”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常务副主任陈美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称,男护士很受医院青睐。院方通过组建男护士科研小组、成立男护士社团等,积极为男护士搭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目前医院已有4名男护士长。

  32岁的马世发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副护士长,他坦言自己从事护理行业也经历了一个由迷茫到坚定目标的过程。“近年来,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驶上‘快车道’,患者需求日益多样化,我相信男护士数量将不断增长,迎来职业生涯的春天。”他说。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到2020年预计全国护士队伍将达到450万人。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男护士的占比仍然太低。据了解,2017年中国男护士约10万人,占比2.5%。此间专家认为,男性护士这一行业,符合现代医疗护理发展趋势,未来在中国会有越来越大的市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艳梅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