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超重人群怎么办?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5-14 11: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普外科、呼吸科联合举办义诊活动,向公众介绍微创手术治疗超级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专家提醒,“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2017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北方肥胖率高于南方。山西的超重率为37.6%,位列第三,仅次于天津市和辽宁省;肥胖率为18.6%,位列第八。

  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赵诗钰说,肥胖可以导致身材变形,更重要的是可以导致很多并发症。代谢并发症方面,可引起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等;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等;消化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胃食管反流等;生殖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月经失调、不育等;同时,肥胖还可引发多种肿瘤、骨关节炎等疾病。因此,“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对超重人群来说,只有管住嘴,迈开腿,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才能减少发生上述疾病风险。

  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磊说,肥胖的人一般都会有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是成年人中常见的疾病, 其在中年男性和女性中的发病率分别高达4%和2% ,而肥胖是它最常见的致病因素。但遗憾的是, 有超过80%的患者并未意识到这是一种病。

  普外科副主任韩建立说,近年来,代谢减重手术作为减重和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已开始在所有重度肥胖人群中推广,且并发症较少。但并不是每个超重的人都适合做减重手术,中度肥胖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等疾病时,需要考虑腔镜微创减重手术治疗。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