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剃了胎毛头发会越长越密?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黎清 编辑:曼曼 2018-06-11 09:5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听说剃了胎毛,头发会越长越密,武昌的新晋妈妈在宝宝满月时,给宝宝剃了一个“满月头”,可后来,她发现宝宝的头发没有之前的多了,急得在“好妈手册”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年4月初,25岁的小林生下女儿,女儿的头发不算多,家里老人说满月时剃个“满月头”,寓意一切从头开始都是新的,而且胎毛是越剃越密,姑娘伢以后头发多点好。

  可是自从剃了“满月头”,这都快一个月了,女儿的头发没有以前多,却更显稀疏。

  对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表示,胎毛越剪越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算是一种“迷信”。因为头发稀疏还是浓密和头皮上所具有的毛囊及毛孔有关系,宝宝头发生长的快慢、头发的粗细、稀疏浓密等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父母遗传因素、宝宝营养状况、生长发育水平等。大多数情况下,父母头发浓密,宝宝出生后头发也会浓密一些。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足月新生儿出生时,头皮毛孔及毛囊发育成熟,数目相对恒定。头发每日生长大约0.3毫米,3天长1毫米左右。维生素的多少、阳光照射时间长短等对毛发生长速度有一定的影响。剃胎毛只会使得原有头发变短,并不会使得毛囊及毛孔增多,当然也并不会让头发越来越密。

  过早剃胎毛,风险可不小

  1、损伤头皮 宝宝皮肤娇嫩,如果不配合,在剃胎毛过程中,可能因为头部扭动或者理发师技术不娴熟导致宝宝头皮损伤,严重可能造成出血、头皮缺损等;

  2、感染 头皮的血供非常丰富,一旦不小心损伤了宝宝的头皮,甚至造成了局部破损,细菌很容易通过破损地方侵入宝宝体内,造成局部甚至全身的感染;且如果使用了消毒不严格的剃头工具,即便在没有明显头皮缺损情况下,也可能存在一些小的损伤,这样可能导致感染一些传染病;

  3、损伤毛囊 宝宝头皮皮肤比较娇嫩,若剃胎毛时候不够仔细或者头发剃得过短,可能伤害头皮下的毛囊,导致毛囊损伤,从而引起头发比之前稀少。(记者黎清 通讯员温红蕾)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黎清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