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期献血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6-12 09: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都有很多献血英雄出现,但他们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无偿献血是爱,是奉献,是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无偿献血充分体现爱心奉献的新型人际关系,是一种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在2017年7月、2018年2月底,太原市血库两次缺血告急。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大家常理解的误区、献血前后应该注意什么,采访了太原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乔瑞,向大家介绍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

  A 定期献血好处多多

  近年来,无偿献血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而受传统健康观念的影响,一些群众对献血颇感恐惧,担心献血易造成身体虚弱,伤元气。我们从医学的、科学的角度分析,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乔瑞说,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约有血液4800毫升,每人每次按规定献血200-4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百分之五左右。失去的血液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补充,因而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人体的血液每时每刻都在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即使不献血,体内血细胞也会衰老、死亡,变为血液垃圾。“而定期适量献血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刺激骨髓造血器官,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同时定期适量献血可缓解高黏血症,使血液黏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脑血管有一定积极意义。”乔瑞说。

  据芬兰科学的一项研究证实,适量献血对部分健康成年人(特别是男性成年人)竟有意想不到的预防心脏病之效。专家对居住在芬兰东部20000余名成年人做了实验调查,结果发现,与经常献血者比较,从不献血者的心脏发病率竟高出2倍之多。另据报道,有人曾对66岁以上的332名曾献血者与同条件的399名未曾献血者存活率作比较,结果提示曾献血者存活率显著高于未献血者,献血总量较多的存活年龄还较长。所以,一个健康的人,定期按规定献血,不但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还有利于人体新陈代谢、储备健康。

  B 消除顾虑正确认识献血

  一般情况下,什么样的人适合献血呢?乔瑞说,对献血者身体的要求是,身体健康人员,年龄在18—55岁之间,男性的体重要大于等于50公斤,女性体重要大于等于45公斤。并且血压要在90—140/60—90mmHg,脉压差(高压—低压)<300mmHg。

  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有些群众想献血,但顾虑重重,经常会问:随处可见的献血车安全吗?献血会染上传染病吗?乔瑞解释,献血要到当地血站和血站下设的献血屋、献血车这些正规的献血场所,一般献血屋及献血车设在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在这些正规场所献血都是安全、可靠的,所有耗材都是一次性的,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所有采血规程都是正规的,不可能出现传染疾病的问题。”

  还有一些偏瘦的群众会问:“我比较瘦,也能献血吗?”

  乔瑞表示,一般体重男性大于等于50公斤、女性大于等于45公斤都是适宜献血的,而且献血不会使体重明显降低,只要按照献血前后注意事项去做,都是安全、健康的。

  C 献血时请注意这些问题

  献血前后,需要注意什么吗?乔瑞表示,在献血前当晚要有充足睡眠,保持精神状态良好;献血前一天和当天早上不要进食油腻食物;不要空腹抽血,应当进食清淡食物,不喝酒吃药;献血时保持心情放松,有节奏地握紧、放松拳头,使血液更快地流出。

  在献完血拔针后,前臂伸直后稍上抬,用三个手指用力按压针眼10分钟以上,不要揉搓针眼,24小时内勿清洗针眼,保持针眼处创口贴干燥、清洁。乔瑞说,输血后不要马上离开,等休息10分钟后无不适再离开。而且输血后切勿暴饮暴食,可以在平常饮食基础上适当补充蛋白质和水果,在献血后1—2天内,要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少部分人献血后有可能出现疲倦感,这绝大多数是第一次抽血后的生理反应,不必担心,适当休息可自行恢复。

  血液是生命活力与健康之源。在临床手术及白血病、淋巴瘤等大病患者的治疗中及时输血可挽救生命。健康人群每次献出少量血液不但可能挽救他人生命,还有利于调动自身身体内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只要在献血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献血后掌握正确的食疗方法,就能给健康加分。乔瑞表示,目前医疗临床用血来源主要依靠社会各界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义务献血,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呼吁全民行动起来,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中,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