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天服下23颗药不治病反致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8-06-15 09: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贺祥凤 秦璐)本来只是一场小感冒,却折腾进了重症监护病房。75岁的吴娭毑对自己乱服药的行为后悔不已。

  最近,吴娭毑感冒了,便到药店一口气买了4种药。急于治好感冒,她两天内吃下了感冒药和抗生素共23颗,还有一些治疗其他慢性病的药物。

  昨日,吴娭毑不仅没有退烧,还伴有寒颤、全身酸痛,被家人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经检查,老人已出现肺部感染、心肌损害,肝、肾功能损伤,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

  追问患者的病史和近期服药史,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非柯发现,吴娭毑是一名糖尿病、冠心病患者,6个月前接受了冠脉支架植入术,一直遵医嘱服用他汀类降脂药,并且需要定期复查。吴娭毑没有及时复查,还在两天内超剂量服用感冒药和抗生素,造成了多个脏器严重受损。

  杨非柯提醒,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需遵医嘱用药,坚持适度原则,就医时应向医生说明现阶段用药的情况,以避免药物成分叠加产生不良反应。老年人需要长期服药的话,应遵医嘱定期监测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血药浓度及酸碱平衡状态等,以及时调整用药,防止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