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口占比近两成 百岁及以上老人268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曼曼 2018-06-21 10:3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长沙的百岁老人有多少?养老服务有哪些?……昨日,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发布《2017年度长沙市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在这份公报里,就有你关心的这些问题的答案。根据该统计公报,截至2017年底,全市有百岁及以上老人268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3人。全市已有7个县区实施了高龄津贴普惠制度,2017年全市为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6131.55万元。

  A 老年人口

  长沙百岁老人逐年增加 最年长者已达111岁

  宁乡市回龙铺镇金旺村的谭谈氏出生于1906年12月7日。去年12月7日,这位长寿老人的年龄已经达到111岁。高居全市长寿之冠的谭娭毑,目前依旧头脑清醒、记忆尚好。

  “历年来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长沙百岁老人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市老龄办主任郭华介绍,根据《2017年度长沙市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去年底,全市有百岁及以上老人268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3人。全市平均期望寿命77.59岁。

  郭华说,宜居舒适的城乡生活环境、日趋完善的就医养老设施、覆盖全面的社会保障政策等,成为长沙“银发大军”和长寿老人逐年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长沙市民人均期望寿命逐年增长的推动力之一。

  B 特殊老人

  去年全市“空巢老人”超70万人

  近年来,屡屡有独居在家的高龄老人因突发急病倒在家中。这样的意外事件背后,折射的是当下的“空巢老人”这一亟待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来自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有“空巢老人”70.45万人。

  郭华说,“空巢老人”的子女以独生子女居多,且往往是子女在外求学工作,父母留守家中。如何让面临生存生活压力的子女不被工作和探亲这个“两难选择”所困扰,是值得社会各界深思的问题。郭华呼吁,居家养老、家庭养老依旧是多数家庭选择的养老方式,希望将来针对“空巢老人”的现状,能从政策层面上出台子女探望父母的“探望假”等特殊假期,让子女能真正地“常回家看看”。

  C 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机构遍布城乡

  在长沙,遍布城乡的养老服务机构,让你在选择养老服务时有更多的选择。

  “从统计公报上看,可以明显感觉到长沙养老服务在逐年完善。无论是养老机构还是养老服务,都日趋多样化、规范化。”郭华介绍,近年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蓬勃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如今不仅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理慰藉、娱乐休闲、法律援助等10余项养老服务,还根据不同社区不同老年人养老需求等,适时推出了“嵌入式养老”等特色居家养老服务。

  郭华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得益于政府投入、政策保障等,全市农村养老设施也在逐年增加,让更多的农村老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完备的养老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