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心律老失常 医生治疗竟要他“吹口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8-07-12 10: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玲)近期气温偏高,长沙开福区的六旬老人黄胜华(化名)隔三差五发作一次心律失常,每次持续性心悸、心慌、乏力。7月4日,老人的心律失常再次发作,他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问诊。医师杨健通过询问病史,很快判断出老人是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

  杨健迅速给老人试用了改良瓦氏动作,只用了3分钟,老人就感觉胸口顺畅了,心悸症状缓解,心电监护显示心跳从190次/分下降到74次/分。随后,心电图也证实老人恢复了窦性心律,经过半小时的观察没有复发。

  杨健介绍,瓦氏动作全称为瓦尔萨瓦动作,改良的瓦尔萨瓦动作比传统的瓦氏动作更容易终止室上性心动过速,但应注意动作要点:

  第一步:让患者半卧位吹气15秒,吹气压力40毫米汞柱,对着10毫升的针筒用力吹气。

  第二步:摇平床快速让患者平躺,由他人抬高患者双下肢。

  第三步:1分钟后观察是否恢复节律,如果恢复过来患者自身会有明显的感觉,心电监护和心电图可以证实,如果没有恢复节律可反复几次。

  此外,有过视网膜出血病史者需慎重使用。生活中无意做出的瓦氏动作其实很多,如用力排便、搬重物、做俯卧撑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