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月28日世界肝炎日 治“肝”需治“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涛 编辑:易征洋 2018-07-27 11: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八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确定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随着乙肝疫苗免费接种普及,乙、丙肝患者的规范化抗病毒治疗,我国的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国一般人群乙肝携带率从1992年的9. 75 %降至2006年的7. 18 %,2014年,我国14岁人群中乙肝携带率降至为1%以下,病毒性肝炎危害已经得到初步遏制。相对于慢性病毒性肝炎防治所取得的成效,有一类与慢性肝病相关的疾病却被大家所忽视,那就是慢性肝病相关的心理疾病。

  病例1 裴某,男,科研工作者,发现乙肝10余年,2年前出现肝区及腰背部游走性疼痛,检查发现肝功能轻度异常,乙肝病毒阳性,诊断为轻度慢性乙型肝炎,行抗乙肝病毒治疗1年余,目前病毒已转阴,肝功能恢复正常。但此后自觉肝区、腹部、腰背及四肢躯干间歇性疼痛,伴有失眠,食欲下降。其在长沙市乃至北上广各大三甲医院肝病专科均曾多次就诊,做遍CT、核磁、胃镜、肠镜肝活检,各种抽血检查......耗费人力、物力、金钱无数,每次检查结论都是慢性乙肝且病情稳定,未发现其他特殊病变。每次检查完毕后,病情便会缓解,一段时间后又会再次复发,周而复始。因此痛苦及疲惫不堪,对生活工作悲观消极。通过与患者深入交谈,其家庭幸福、工作安逸,但其曾有叔伯及身过同事有患肝癌病逝,因此他非常惧怕患上该病。经常上网百度,对慢性肝病及肝癌的相关疾病知识专业度不亚于医生,无数次自我诊断。每次做完相关检查,安心一阵子,又会有下一轮的紧张与怀疑,心里知道没必要,又控制不住自己再次去做检查。根据患者的病史、表现诊断为与肝病相关“疑病症”。疑病症又称疑病性神经症,指患者对健康过分关注,持续存在先入为主的观念,担心或相信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疾病,并对微不足道的一些症状和体征过分夸张,而终日焦虑紧张,最终影响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经心理疏导治疗,中西医药物及物理治疗病情大为好转。

  病例2 林某,28岁,教师。乙肝小三阳携带者,肝功能一直正常,乙肝病毒阴性,行彩超及相关检查,肝损害轻微。自诉经常性恶心、干呕、心慌、胸闷、出汗并伴有乏力、食欲差、睡眠质量差,易惊醒。同样是看遍长沙市三甲医院专科。经与患者交谈发现,其与人交流存在警觉性高、反应时间延长,记忆力及注意力差,同时通过交流能明显感觉到其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在取得其信任后,再进一步深入交流发现,其乙肝为母亲传染,她一直心怀内疚,并在患者未成年时自杀身亡,故对患者影响巨大,从小便自卑、敏感,无朋友同样未曾谈过恋爱。一直害怕身边同学、同事知道自己为乙肝携带者及家庭变故,害怕与人际交往。诊断为与肝病相关“抑郁症”,经心理治疗、抗抑郁中西医药物治疗,病情明显好转。

  我国约有9000万慢性乙肝感染者,由于治愈率低、病程长、易进展为肝硬化及肝癌、需长期服药、具有传染性、社会的歧视等特点,极易给患者带来较大心理负担。据调查,47%的慢乙肝患者存在心理障碍,68%的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存在轻至重度抑郁,而慢性肝病患者的抑郁、焦虑状态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肝病的恢复,甚至导致病情反复、进展,故慢性肝病患者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故慢性肝病的诊治过程中,除治疗患者本身的肝脏疾病外,对精神心理因素的干预也应该重视,达到心肝同治。

  目前,针对慢性肝病患者心理问题的治疗往往被忽视,西医除了相关抗焦虑药物亦无特效治疗,中医治疗在此领域优势明显。在中医理论中,“肝”最主要的一大生理功能便是“主疏泄”,哪什么又是“疏泄”功能呢?是指肝气具有疏通、畅达全身气机,从而促进机体新陈代谢,调节情志等功能。体现在调节情志活动方面,表现为若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气机调畅,才能保持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气血和平,五脏协调。反之,若肝主疏泄功能障碍,气机失调,就会导致精神情志活动的异常。而持久或强烈的情志刺激,同时全身气机又得不到肝气的疏通、畅达,就会最终导致“肝气郁结”。轻则表现为情志抑郁,胁痛、胸闷,腹胀、嗳气,妇女月经不调等症。重则可出现气聚血结,并会影响其他脏腑,日久成症瘕积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肿块,比如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甚至恶性肿瘤,等。所以人精神抑郁,郁郁寡欢比常人更容易患上恶性疾病。因此针对“肝气郁结”或倾向的慢性肝病朋友,“疏肝解郁”就显得尤为重要。“疏肝解郁”要做到以下几个调理:

  一是情志调理要学会释放,在遇到不满意或不开心事情时,要勇于表达或向别人倾诉出来,不要把事情都放在心里,只有“郁”出来了,自然便不会“结”了。科学地了解自身所患疾病,充分明白慢性肝病的发病规律和可治性。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与家人、朋友之间多交流,疏导自身不良情绪,从而提高自身对抗抑郁和焦虑的能力。同时我们还要遵循中医的“天人合一”理念,要尽量调节自己的情绪,顺应自然,做到平和心态,把得失看淡了,自然“云淡风轻”。

  二是饮食调理“肝气郁结”的人应选用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麦、荞麦、高粱、刀豆、蘑菇、豆豉、苦瓜、萝卜、洋葱、菊花、玫瑰等)。应少食收敛酸涩食物,(如乌梅。泡菜、石榴、青梅、杨梅、李子等。同时可适当多食行气的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韭菜、茉莉花、玫瑰花等)。

  三是药物调理若症状比较明显,通过以上两种方法难以调节,则可以考虑服用一些疏肝行气解郁的中医汤剂或中成药,一般都可以取得不错的疗效。如柴胡舒肝散,它就具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之功效。下面简单介绍一种比较安全、有效,适合自行服用的养肝药膳方:①柴胡二皮蜜饮:柴胡10g,青皮6g,陈皮12g,蜂蜜30g,将柴胡、青皮、陈皮用冷水浸泡后入锅煎30分钟,去渣取汁,调入蜂蜜即成。适用于肝气郁结的朋友。

  四是中医穴位按揉法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是肝经上治疗各类肝病的特效穴位。刺激它不仅可以疏肝解郁,而且能够使偏旺的肝火下降。太冲穴很好找,在足背上第一、二脚趾缝向上找,大约有两指宽的地方,在两个骨头之间,按下去有很强的酸胀或胀疼感。晚上9-11点是肝经经气运行最旺的时持一段时间,每天这个时候先用热水泡脚,然后按揉两侧太冲,每穴5分钟,以出现酸胀或者胀疼为度。

  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来源:红网

作者:张涛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7/27/4153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