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使用奶瓶 当心宝宝“变丑”

来源:健康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2018-07-27 10: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则《长期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的帖子在朋友圈引发妈妈们的热议。文中说,如果宝宝六个月之后还继续用奶瓶,容易让宝宝形成“奶瓶龋”、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等,让宝宝变丑。对此,妈妈们都很诧异,宝宝小时候用奶瓶喝奶,稍微大点就用奶瓶喝水,这是很正常的事儿,怎么会变丑呢?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经常能听到家长抱怨为什么我家孩子的“门牙”慢慢变黄了、“长洞”了呢?其实,奶瓶龋和普通龋齿并无明显的区别。即食物中的糖分在经口腔中细菌的作用酵解形成酸性物质,作用于牙齿表面使牙齿发生脱钙而龋坏。只不过奶瓶龋的发生存在着既定条件。婴幼儿时期,小孩的食物多以牛奶、砂糖、果汁等多糖、粘性食物为主;再加上乳牙刚萌出不久,牙表面矿化不全、结构不成熟,更易受酸的作用而发生脱矿;另外,常常存在进食后不刷牙,不漱口,不进食凉开水等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就会导致口腔细菌大量聚集及食物残留导致龋坏的发生。尤其是夜间进食,甚至含着奶瓶睡觉者更容易发生。此时,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将会更差。奶瓶龋主要发生于上颌乳前牙的唇面,且较快发展为广泛性龋,严重的也会波及乳磨牙及下颌乳牙,除了影响美观以外,还会影响患儿进食,出现进食疼痛,严重的出现牙龈、面部肿胀,甚至影响患儿后期恒牙的替换及发育。

  另外,长期不正确的使用奶瓶奶嘴(含安抚奶嘴),也会导致牙齿排列异常及颌骨畸形。

  1.对牙齿排列的影响。可导致前牙的开合(上下颌前牙间出现间隙,不能很好地闭合);下颌前伸,上颌前牙受压,容易出现反颌(俗称“地包天”);下颌前牙区受压,更容易形成上颌前突(俗称“龅牙”)。

  2.对颌骨的影响。上颌前突、牙弓变窄,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

  3.对唇部的影响。长期的吮吸将导致唇部肌肉张力改变,影响上下唇的外观,出现上唇上翘、嘴唇微张,下颌半开,导致流涎,也容易出现舌头习惯性外伸。

  长期使用奶嘴还会对孩子的说话、发音造成影响。1岁后是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还在使用奶嘴,会因为唇力不足,下颌经常呈半开状态,下颌闭合音节控制不佳,影响唇音节的发音清晰及舌根音、舌面音的清晰度,导致孩子出现说话含混不清、发音不准、说话漏风等不正常现象。

  此外,还会对孩子其他方面造成危害。比如:造成口腔功能性锻炼缺乏,影响孩子未来的运动能力及协调能力;影响孩子的咀嚼能力,长大后倾向于吃流食等柔软无需费力咀嚼的食物,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

  基于以上原因,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儿1周岁前最好停止使用奶瓶,最晚不超过1岁半。改用鸭嘴杯或带吸管的奶瓶进食,可部分减少上述问题的发生。

来源:健康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