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藿香正气水并不治中暑 人丹和仁丹不是一种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09 10: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市民刘女士:最近打算为旅游准备一点防暑药品,到了药店才发现,“仁丹”和“人丹”竟是同音不同字的两种药,而藿香正气水和十滴水的功效也傻傻分不清。这些药该如何选择?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中药师谭文:仁丹偏重于清暑开窍,用于因暑热所致的头昏目眩、头痛、恶心胸闷等症,也可治晕车晕船。每次10~20粒,含化或用温开水送服。

  人丹偏重于祛风健胃,对暑湿伤及脾胃引起的消化不良、胸腹满闷、恶心呕吐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也适用于轻度中暑、晕船、醉酒等,每次口服或含服10~20丸。

  要注意的是,不论人丹还是仁丹,都不能常吃。因仁丹中含有朱砂,若超量服用,易发生汞中毒;人丹含有樟脑,也有一定毒性。

  藿香正气水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致的头痛昏重,呕吐泄泻等症,但中暑并不适用。藿香正气水适宜按周期和疗程服用,但它含有乙醇,开车前应避免服用。

  十滴水有健胃、驱风的功效,主治因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等急症。在发病时服用2~5毫升即可。因十滴水所含的药物成分有一定毒性,不宜多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