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偿献血全家受益 丈夫献血妻子免费用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编辑:曼曼 2018-09-07 16: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李孟玲)近日,家住郴州市石盖塘镇的田小祥再次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为妻子报销治疗用血费用,这已经是他第4次前来报账。

  田先生介绍,妻子罹患血小板减少症,8岁时被检查出患病后就经常出入医院接受检查治疗,经年累月下来身体容易虚弱。田先生和妻子在一起后,也是很体贴妻子,一人扛起了家庭重担,经济收入全靠他劳作所得。

  “我以前是跑运输的,经常去外地,几年前回来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一来方便照顾家里,二来也可以坚持献血了。”田先生说,因为经常陪妻子到医院接受输血治疗,他比一般人更懂得血液对病人的重要,较早地就了解了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只是以前跑运输工作,别说献血了,家里大小事都还得老人们照料,参加无偿献血的事也就耽搁着。

  直到2012年年初,田先生换了工作,他也在回来后不久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并且不管再忙,都记得6个月间隔期一到就再次献血。“我一直记得那时候的宣传标语,‘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免费用血政策确实也给家里减轻一笔经济负担。”

  2015年11月,田先生第一次给妻子报账时,他本人已经献血2800毫升。按照免费用血政策,妻子可累计报销与田先生合格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当次治疗用去的2个单位红细胞、14个单位血小板一共报销了1920元。也是那一次报账,田先生了解到了捐献机采成分血,比捐献全血更适用于像妻子这样特需血小板的患者,而且献血间隔期只要2周。想到妻子之后还要时常接受输血治疗,他便毫不犹豫地开始参加机采献血。

  “虽然治疗一次花费不高,但我这病说不好是要跟一辈子的,家里还要两个孩子要读书,能分担一点是一点。”田先生的妻子心疼他压力大,前后几次用血已累计报销16360元,可更多的还是担心田先生多次献血会影响到身体,毕竟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但这么多年下来,田先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况,而且发现他最开始献血时的血液粘稠等症状都得到缓解,妻子也就放心了。

  “我虽然口才不好,但我觉得献血是好事,平时也会跟身边朋友聊聊。”田先生说,家里还有哥哥也是参加无偿献血多年了,父母从小教育他们要行善,兄弟俩时刻铭记。 “只要能献血我就会去献,我献血不仅是为了我爱人,更是为了和她一样需要用血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07/696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