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肌缺血应该怎样调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8-09-25 10: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记者近日从各医院门诊急诊了解到,因近期气候反复无常,很多心血管病患者无法适应,尤其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表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易导致血管狭窄,引起心肌缺血,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心肌缺血该怎样调理?江凤林认为, 首先,必须改变日常饮食结构。提倡少盐、少油和少热量,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要吃得太咸、太油、太多,以免引起血压、血脂、血糖升高,损害血管造成心肌缺血,还要少吃甜食。

  其次,必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烟酒无度、熬夜打牌、不爱运动等不良嗜好和习惯,是健康的死敌、冠状动脉硬化的帮凶。

  第三,心肌缺血患者必须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不要有过多的恐惧,要注意心态的调节,当人过分激动时,可使血压上升,心肌收缩增强,加重心肌缺血、缺氧。

  第四,必须坚持服用药物。硝酸酯类药物主要通过扩张周围静脉,减少回心血量,降低室壁张力而减低心肌耗氧,通过直接扩张冠状动脉而改善心肌供血,如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片等;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片等药物,能降低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栓的形成,为冠心病防治的必备药物;他汀类药物,如阿托伐他汀、血脂康等,在多个层面给冠心病患者提供保护;β-受体阻滞剂,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减低心肌收缩力和耗氧,从而缓解心绞痛的发作。

  此外,传统中药主要包括活血化淤和芳香温通两大类,其功效是对抗凝集的血小板,扫除血液中的“垃圾”使之无法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