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不该补碘到底听谁的?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周曼 2018-11-09 11: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的高发,对于该不该补碘这个话题众说纷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周迎春主任建议,想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补碘,检查下尿碘就知道了。

据了解,广东省曾对三个地区进行调查,发现这三个地区统计出的居民尿碘中位数都不同。因此医学领域不断有呼声,提倡要个性化补碘,意思是并非人人都需要补碘,该补多少也不要一刀切。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该不该补,或者该补多少,其实很简单,留一杯尿检测尿碘即可。周迎春建议,最好留取早晨第一次尿液,如果留不到晨尿,排尿2小时后的尿液也可以。如果在家里,可将尿液装在洗干净的蒸馏水瓶里或者医院领出的专用无菌尿管中。一般留10毫升左右就够了,然后尽快送到医院检测。

知多D

碘缺乏&碘过量有啥害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李溪博士介绍,当机体碘摄入量不足时,机体正常代谢、生长发育受到抑制,也会引起甲状腺肿,民间俗称“大脖子病”。

碘摄入过量,可导致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大、甲亢、甲状腺炎、甲减,更为严重的是可诱发甲状腺癌。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