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型糖尿病 开始威胁年轻人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周曼 2018-12-13 14: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定义一种疾病发病年轻化是需要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从临床积累的病例来看,年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临床医生已经观察到曾经被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罹患的2型糖尿病萌生年轻化的趋势,值得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是时候遏制趋势演变成事实了。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中青年人群应该如何迎战糖尿病来袭呢?

三大原因催生年轻人发病

■ 工作压力大,常有抑郁情绪

国外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国内虽然没有数据统计,但部分临床医生证实,年龄在30-40岁患糖尿病的白领不少确实伴有抑郁症。抑郁症和糖尿病的发生,与白领长期处于焦虑的生活状态密不可分。

■ 工作应酬多了容易高血糖

有些职业族久坐懒动,加班熬夜,加之应酬多,不注意控制饮食,容易营养过剩,促使胰岛每天都超负荷运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重,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结果在“应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那些大腹便便的男性,更容易被糖尿病“盯上”。

建议“应酬族”在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营养要均衡,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等。增加运动,坚持定期体检,糖尿病患者或糖代谢异常者还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 糖尿病常常“青睐”不吃主食者

为了减肥,许多人养成了“只吃菜、不吃饭”的饮食习惯,不但将米饭剔除出日常食谱,更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只吃菜、不吃饭”可能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长期营养失衡的不良习惯不仅起不到减肥的效果,反而埋下糖尿病发病隐患。

“年轻人得糖尿病,你怎么看?”

调查显示,80%的年轻人对糖尿病有一些了解,5%的年轻人选择不知道,另有15%的年轻人对糖尿病很了解。不过,具体到细节问题,很多年轻人对糖尿病误解重重。

误解一:身体没有异样,不可能患糖尿病。

75%的年轻人不知道糖尿病的症状表现,更不知道一部分糖尿病的发病可能没有症状,因此他们认为身体没有不适,就不可能患有糖尿病。一般说来,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多,但人很瘦。实际上,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上述表现不明显,往往起病隐匿,等有了并发症,如视力急剧下降、容易感染、性功能障碍等,到医院其他科室看病,查到血糖才发现患有糖尿病。

误解二:亲戚(有血缘关系)患有糖尿病,与我无关。

调查中,12%的年轻人家中有亲戚患有糖尿病,但是68%的年轻人都认为亲戚患有糖尿病并不会影响自己患糖尿病的几率。其实,糖尿病家族史是糖尿病高危因素之一,患病几率高于无家族史人群。

误解三:糖尿病是老年病,与我无关。

60%年轻人认为糖尿病是纯粹的老年病。事实上,糖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日本的统计资料显示,在新诊断的年轻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的比例竟高达80%。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年轻人超重和肥胖日益增多,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以及体力运动减少有很大关系。因此,年轻并不能与糖尿病绝缘。

误解四:糖尿病很恐怖或糖尿病没什么大不了。

有些年轻人对待糖尿病会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超级重视以致产生恐惧,另一种是特别不重视以致蔑视,其实这两种态度都是对待糖尿病的大忌。糖尿病可以被很好地控制,因此患者没必要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当然,一旦忽视糖尿病,它就会随着毫无节制的不良生活方式而缠上你。因此,对待糖尿病最好的方法是:在战略上蔑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

预防糖尿病从年轻时做起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的搭配非常重要,在家中一定要选用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外出吃饭,要选择新鲜的食品,注意烹饪方式,尽量不要喝汽水,不吃甜品。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吃3-5种不同的蔬菜。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

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年轻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重要手段。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糖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年轻人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科学适度的锻炼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和控制1型糖尿病,同时避免肥胖。运动可以改善身体对胰岛素分泌的敏感性,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有效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

翟华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