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再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编辑:易锐华 2018-12-17 16: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通讯员 李孟玲)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召开的《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传回喜讯,郴州市凭借在献血工作上取得的卓越成绩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是郴州市第九次获此殊荣。

作为一项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的公益事业,无偿献血在保障医疗临床用血方面具有无可估量的重要作用。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郴州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无偿献血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

创新无偿献血工作模式,提高血液质量安全保障,郴州市中心血站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在全省唯一全面开展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检测,提高血液检测的精准性,每年可让数百名患者避免因输血感染疾病,大大提高输血安全性。

率先实行全市统一送血,建立Rh阴性稀有血型血液“非冰冻常规供应”新模式,在不少省市冰冻库存都欠缺的情况下,郴州市稀有血型血液不再稀有,每天10袋的稀有血型血液新鲜库存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率先开展浓缩血小板的制备和应用,采集的血液全部制备混合浓缩血小板和冷沉淀,更高效利用血液资源,项目开展以来,混合浓缩血小板的制备年增长率达70%,冷沉淀的供应增长56倍多,血液综合利用率提高到目前的120%,全省最好。

率先启动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打通群众用血报账的最后一公里,彻底解决市民“献血容易报账难”的问题。目前,郴州市有4300余名献血者享受到免费用血政策,报账金额累计近416万元,出院直报人数占到该工作开展以来报账人数的45.5%;报账1万元以上的有27人,报账最多的献血者献血800毫升,报账金额高达10.15万元。

近年来,市委书记、市长等二十余位市级领导先后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在财政有限的情况下,持续加大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的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改善献血条件,让献血者体验更舒适安全的献血环境,确保献血安全和用血安全。2016年,郴州市在全省首创走访慰问无偿献血者工作机制,每年拨款专项资金近60万元用于对献血者的慰问。截至目前,机制已安排135万元慰问资金,慰问献血者1671人。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国家公职人员、医务人员、高校学生积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带头献血。据统计,郴州市历年来无偿献血人次已近57万,无偿献血总量220余吨,无偿献血社会参与度显著提高。独具郴州特色的无偿献血事业不仅确保着市医疗临床用血充足安全供应,更强力助推着郴州市“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17/4316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