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萌宠 主人也要提防皮肤病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婧 编辑:周曼 2018-12-28 10: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林先生最近脸部、躯干、上肢的皮肤经常发痒,还出现了一团团红色的皮疹,他赶紧去医院检查。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他被诊断为体癣。然而,对于自己为什么得体癣,林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家里有养小动物吗”?经医生这么一问,林先生才恍然大悟,自己的疾病正是在家里的新成员“笨笨狗”到来后才有的。但林先生还是有点疑惑:“我家的狗狗非常干净,每天洗澡,怎么还会传染疾病呢?”

  对此,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爱莉表示,宠物身上会携带许多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环境温暖潮湿时,有利于微生物繁殖、生长,且当人们出汗多,又和宠物有亲密接触后,就更容易被传染疾病,譬如被传染了真菌就会得“癣病”。

  高爱莉指出,实际上包括猫、狗等在内的很多宠物可携带或者寄生大量的病原微生物而引发皮肤疾病。

  她举例,当人体被宠物抓伤或者咬伤后,可引起或继发各种细菌感染,如化脓性皮肤病等。若宠物患皮肤癣病或携带病原真菌,可传染给人,最常见的可引起头癣、体癣和面癣等,甚至还可能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

  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皮肤病多与狗、猫等携带的虫类叮咬致病有关;动物的皮毛被吸入人体,还可引起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狗、猫等动物身上常寄生有跳蚤、臭虫、虱子、螨虫等多种节肢动物,可通过直接或者间接与人接触从而引起虱咬症、臭虫痒症、疥疮、鼠螨皮炎等多种疾病;宠物尤其是猫可携带弓形虫,若初次感染孕妇可导致宫内胎儿感染,引起胎儿畸形;饲养鱼者可以感染游泳池肉芽肿等。此外,宠物还可以传播衣原体、螺旋体、钩端螺旋体病等。

  高爱莉提醒,皮肤病的预防要从源头做起,养宠家庭既要保持宠物自身清洁,还要定期做好体检、驱虫工作,也要常给宠物的笼舍做好大扫除,宠物如发现有疾病一定要及时积极治疗。同时也要关注个人卫生,尽量避免与宠物亲密接触,家庭成员若出现皮肤疾病,则应到正规医院做合理的诊治。(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杨上上)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婧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