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岁女子胚胎长在子宫瘢痕上,医生这样做避免了大出血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蒋荣 向素花 编辑:刘丹 2019-01-08 12: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谢你们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又有了希望,想到自己以后可能怀不上孩子了,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一位病床上的女士动情地对着来查房的医务人员说。

躺在病床上的罗女士今年35岁,她的孩子11岁了,一直想再添一个。 “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当听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易旺军告知她的病情后,她的心情跌至谷底,因为,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胚胎长在子宫瘢痕上了。早两年,她就因同样的情况,到医院用血管介入治疗的方法终止了妊娠。而这次检查发现,她的子宫动脉血管出现问题,不能再采用介入治疗的方法终止妊娠了,如果采用常规的人流术终止妊娠很可能会导致大出血而切除子宫,这让她对想要二孩的想法感到绝望。

易旺军主任带领团队仔细研究罗女士的病情,决定对她实施“腹腔镜下双侧髂内动脉阻断后宫内妊娠组织吸出术”。12月27日,易主任带领团队亲自为罗女士实施手术。

髂内动脉紧邻有大血管和器官,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大出血或者器官损伤。手术中,易主任准确辨识解剖标志,小心分离血管周围组织。不多久,双侧髂内动脉分离并阻断后,宫内妊娠组织成功的被吸出。当“解除血管阻断”的指令下达,全场医护人员都屏住了呼吸,因为恢复血液运行后,妊娠部位不出现明显出血才是判断手术是否成功的关键。“无明显活动性阴道流血”,当助手报告时,手术室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缓解了,易主任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罗女士回到病房后,恢复良好,近日将康复出院。

易旺军介绍,剖宫产瘢痕妊娠是指有过剖宮产史的女性,在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瘢痕处,这常常会导致阴道大量流血以及晚期的子宫破裂,是较难处理的异常妊娠,也是产科医生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如果发现瘢痕妊娠,一般建议终止妊娠,易旺军强调,因为胚胎越大,处理越是棘手,出血多,切子宫的可能性大。“双侧髂内动脉阻断后终止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相对其它手术方法低,保全子宫等优势。这个手术的难度主要是在腹腔镜下精准分离血管、结扎,不能损伤邻近的大血管、神经、输尿管,要求医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良好的心态。

易旺军还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们,有子宫及输卵管手术史,盆腔附件炎的女性容易发生异位妊娠。建议女士朋友们注意卫生,预防感染,妊娠后加强孕期保健,控制体重,适当运动,争取顺产。剖宫产后的女性,避孕两年后再妊娠,准备妊娠前至医院做孕前检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蒋荣 向素花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