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大学生为同一患者两献“生命之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唐江澎 编辑:周曼 2019-03-20 10: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的主管医生受托专程从广西赶来当面感谢邹大智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天宏 摄

  患者的主管医生受托专程从广西赶来当面感谢邹大智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天宏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唐江澎 通讯员 邹敏 谭孝 武海亮

  昨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采集室,23岁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邹大智正在捐献淋巴细胞,这是他第二次“出手”挽救同一位白血病患者。此前,他已为这位素不相识的患者捐献200毫升造血干细胞。当天,湖南还有3人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中华骨髓库在湖南建库以来首次4例同天采集,在全国范围内也属罕见。而像邹大智这样的二次捐献者,更属难得。

  二次淋巴细胞采集,大学生再献“生命之血”

  邹大智是广东人,2015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就读。大一军训结束时,看到校园里的流动献血车,他第一次捐献了300毫升全血。2016年4月27日,小邹再次踏入校园流动献血车,在捐献全血的同时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留下一份样本,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寒假期间,回到老家的小邹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与广西南宁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希望他能进一步配型。“我当时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身边没人经历过,我内心还是有点害怕。兴奋的是,居然这么快就配型成功,这种经历非常难得。”

  回到长沙,高配结果出来了:成功!小邹按医生的要求,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2017年4月27日,在加入中华骨髓库一周年之际,小邹顺利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从广西前来接收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受捐患者送给小邹的一张祝福贺卡,上面写着:“致有爱心的小伙子:感谢你的捐献,让我能继续与家人的缘分。心里有很多话不知如何表达,只道一句:好人一生平安!”小邹至今珍藏着这张贺卡。他觉得这是一种缘分,祈祷远方那位姐姐早日康复。

  “谁知道,这位姐姐又遇到了困难。”今年春节过后,小邹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上次救治的白血病患者有了新的病情,患者恳请再次移植淋巴细胞。此时,小邹正在广州实习。大学四年,他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大赛中夺奖,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凭借出色表现,小邹早就被广州一家导航技术企业相中。

  “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心里五味杂陈,幸运的是我还能够帮助他,不幸的是她的身体又遇到了困难,我真的希望她能够健康地活下去。”小邹表示,他几天前准备了一封信,希望医务人员转交给患者姐姐。“只要有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我们所有人都在为她加油。”小邹说。

  3月16日,小邹向单位请好假,专程从广州赶回长沙,为捐献做准备。3月19日一大早,小邹就读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桂梅、副书记何伟以及辅导员老师,一起护送他进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小邹的父母不在身边,我们作为老师,就是他的家人。小邹同学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他的大爱义举,生动诠释了95后大学生的担当、奉献精神,值得大力弘扬!”许桂梅说。

  在血液科采集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也向小邹竖起大拇指:“小伙子好样的,我们为你点赞!你用自己的大爱义举,挽救他人生命,生动地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专程从广西南宁赶来接收淋巴细胞的刘医生,是受捐患者主管医生。据她介绍,受捐者罹患急性白血病已近3年,是一位非常热爱生活的姑娘。两年前,小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使患者获得了新生。不幸的是,近几个月,她的病情复发。患者十分沮丧,一度离开医院放弃治疗。医生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联系了小邹,希望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为患者带来第二次新生。

  “没想到这个小伙子很快就答应了,这让我们医生、患者及家属都非常感动!”刘医生说,“父母给了我们一次生命,这位捐献者却给了患者两次生存下去的机会,确实是一种大爱。”

  “患者委托我当面感谢捐献者,还特意写了一封信让我带给他。”刘医生拿出一封信,读给躺在采集床上的小邹听,“我的贵人:我与你素昧平生,没想到你会再次向我伸出援手,救我于危难之中,让我有机会继续存活下去,我和家人都极为感动。根据捐赠细则条款,咱们不能见面,也不可以有联系方式,但两次捐赠已然成为咱们之间的‘纽带’,让我成为另一个‘你’……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

  一天之内,4名志愿者捐赠造血干细胞

  记者了解到,昨日,湖南有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分别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3例)和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1例)完成。除小邹外,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采集的另外两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娄底和岳阳。

  来自娄底双峰的刘先生曾是一名军人,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每年,他都会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并且于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部队锻炼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我的人生影响特别大。”刘先生说,希望通过献血献髓的形式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此次捐献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也在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

  来自岳阳平江的志愿者李先生是一名房地产销售人员,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后,他的意志很坚定:“只要你们有需要,请随时跟我讲,万分之一的配型概率我都碰到了,我要珍惜这次缘分,去帮助这位急需救治的陌生人。”为了更好地照顾他,李先生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来长沙陪他,“这是几辈子修来的好事,我们一家人都支持他。”李先生的妻子说,全家过来就是给他加油打气的,他是家里的骄傲!

  当天下午,从4名捐献志愿者身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登上不同的飞机,踏上了开启“第二次生命”的旅程。几个小时后,他们将为4位患者带去新的希望。

  据了解,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已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14万人,目前成功捐献了580例,在全国排名第三。

  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很低,概率从几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不等,此次4个人同时采集造血干细胞很难得,在湖南也是首次。

  相关链接

  造血干细胞

  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始祖细胞。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潜能,可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有研究发现,造血干细胞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多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主要栖息于红骨髓中,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当人体因大量失血、严重贫血等需要大量造血,或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使工作中的骨髓造血干细胞数量减少时,人体的黄骨髓会迅速转化为红骨髓制造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的造血功能可增至正常情况下的6~8倍,数量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适龄、健康的公民捐出自己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原已衰竭或摧毁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此过程称为造血干细胞移植。

  星城夜谈

  奉献升华人生

  袁云才

  “幸运的是我还能够帮助她。”当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邹大智得知自己两年前帮助过的白血病患者需要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不是躲避和推辞,而是把帮助别人看成一种幸运;“万分之一的配型概率我都碰到了,我要珍惜这次缘分。”当来自岳阳的志愿者李先生接到捐献干细胞的初配电话后,不是犹豫、纠结,也是把帮助别人当作难得的缘分。这些发生在长沙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看到了广大志愿者尤其是当代大学生身上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众所周知,捐献造血干细胞要进行严格的筛选配型,其实在捐献者内心,又何尝不时刻在做“选择题”。捐还是不捐、要不要反悔、面对家人的担心怎么办等问题,一环接一环地考验着捐献者。令人敬佩的是,面对考验,他们一次次站在受助者的角度进行考虑。“如果我不二次捐献的话,患者可能就会失去生存的机会。”正是邹大智这样想他人之所想,让他果断地作出了选择,交出了以奉献为底色的动人答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唐江澎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