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总是睡眼惺忪 当心先天性上睑下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周曼 2019-04-18 11: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杜芬)妗妗(化名)出生后七八天才睁开眼睛,睁开了也只有一条缝隙。家长起先认为是宝宝小,眼睛没发育的缘故,便没在意。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她看东西总是抬头耸眉,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家长开始担心了,近日带宝宝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

  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慧玲解释,这种出生后即发生的小眼睛,医学上定义为先天性上睑下垂。它是由于宝宝在胎儿期发育中,提上睑肌发育薄弱、残缺或其支配神经及神经核先天发育不全,导致上眼睑部分或完全性下垂遮挡瞳孔,患儿可单眼或双眼发病。

  杨慧玲介绍,上睑下垂的眼睑会遮挡瞳孔,按期位置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轻者影响外观,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会造成阴影;严重者还会影响儿童的视觉发育,容易形成形觉剥夺性弱视,特别是单眼中重度上睑下垂儿童,其弱视的程度更深、更难矫治。

  怎样弥补孩子先天性的不足呢?杨慧玲表示,在宝宝出生后第一次面诊时,接诊医生会检查孩子眼部发育情况,排除其他器质性眼病,建立屈光档案,3至6个月定期进行复查。对于影响视力发育的患儿,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

  如果是单眼的重度上睑下垂,且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经医生评估后,在1岁左右可接受上睑下垂矫正术。目前国内眼科医生的共识是,3岁左右手术比较合适,术后定期随访复查视力,进行屈光矫正及康复训练也很重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